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丁慎毅:出口西服利润为零再触品牌之痛

发布时间:2017-03-07 10:30:58来源:SRC-13

  去年年底,在浙江诸暨市的枫桥镇又有9家企业停产关门,其中,7家都是纺织服装厂。诸暨市枫桥镇浙江开尔制衣董事长何志江算了一笔账,一种普通的毛料西服在英国市场零售价格为150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120元。但是,每件西服的代工出口价格只有470元,并且,这个价格十年来一直没有变动。去除各种成本,生产企业已经没有利润可剩了(利润0)。(3月3日央视财经)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服装生产国和消费国,吸纳了大量的就业人员,也为当地贡献了不少的财税收入。然而,近年来,受到市场需求缩小,经营成本上升的双面夹击,我国服装制造业正在经历成本之困。这其中占比最高的是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而占比上升较快的也是劳动力成本。

  原材料价格从总体上来看,是逐步增高的趋势,企业显然在这上面无能为力,那么只能降低人工成本。一是降低工人工资,这显然不可能。工资低了招不到人,也不符合国家的民生政策要求;二是替代人工。像诸暨市大唐镇浙江袜业有限公司在袜业濒临绝境的背景下,机器人几乎替代了袜子生产的所有环节,袜子行业从绝境中起死回生。人工成本是大幅度降低了,但对社会来说,又增加了就业的难度。

  那么有没有一种办法既让工人工资逐年提高,又减少就业难度呢?从代工制造走向品牌制造就是一条可行之路。

  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200多种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但大部分缺少核心技术和品牌优势,在全球产业分工中处于“微笑曲线”底部,是典型的产品大国、品牌小国。2014年全球企业最有价值的100个品牌中,美国有59个,日本有7个,韩国有3个,我国仅有华为入围,排在第九十四位。美国90%的出口额来源于品牌经济;一些欧洲国家人均收入靠前、生活富庶悠闲,也在于拥有一批国际知名品牌,凭借品牌溢价功能获取超额利润。我国出口商品大量属于贴牌和代工,自主品牌出口比重仅略高于10%,赚的是“血汗钱”。这也是我国人民“勤劳不富裕”的重要原因。

  还是拿这件西服来说,只要从设计、研发到制造、营销都有我们企业的部分知识产权,这件西服的出口价格可能就是770元,即使减去200元的研发营销成本,企业也能每件西服有100元的利润。而如果从设计、研发到制造、营销我们都有独立知识产权,则利润会更高。

  但遗憾的是,一些企业不是通过品牌去获取利润,而是盲目的靠更多的贴牌通过扩大规模来降低成本。企业大而强固然好,但大并不必然强。适度规模是最佳选择,盲目扩张只会导致规模不经济。现在政府一再给企业减负,不仅仅是保护企业,更是促动企业创新创造,让企业最终靠品牌经济保持持久旺盛的生命力。实践证明,只要在细分市场做到极致,产品竞争力强、市场占有率高,即便是小企业也能创造大品牌。德国制造90%来源于中小企业,其秘诀就是在细分市场达到最佳规模、成为高端品牌。而更甚者,少数企业认为做品牌太贵,做贴牌太累,做仿牌最实惠。没有动力弥补设计营销的短板,没有劲头在制造工艺上更进一步。前段时间,媒体报道的莆田山寨鞋仿品质量优于正品却“蹭名牌”就是一个例子。

  挣扎在高仿链条上,也许能苟延残喘于一时;但不主动跨入痛苦转型,前面的路只会越走越窄。尽管品牌的成功是一个充满变量的函数,但可以确定的是只要坚持走下去,一定会有巨大的收获。

  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专题调研小组,走访了多家企业,形成了2万余字的《大力提升产品质量品牌,加快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调研报告。调研报告认为,为推动制造业加快发展,解决一批影响产品质量提升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加强商标品牌法律保护,打造一批有竞争力的知名品牌。此外,还需要努力提升高技能“工匠”人才的社会地位,加大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实施品牌战略,以品牌经济增强核心竞争力,既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府的政策扶持和导向作用不可或缺。而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迫切需要把品牌战略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促进品牌战略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融合互动,在经济布局、产业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形成强有力的政策激励。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今年的工作时说,要“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保护产权就是保护劳动、保护发明创造、保护和发展生产力。”打造品牌经济是一个长期过程,既要抓住新常态下的新机遇,系统部署、狠抓落实,也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方向、持之以恒,努力建设品牌强国。此时正值两会期间,期待两会代表委员对品牌经济给予更多的关注。

  稿源:荆楚网

  作者:丁慎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