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全国两会地方谈】让发展硬道理回到民生软归宿

发布时间:2017-03-07 10:56:35来源:SRC-13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指出,要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作为总理亲自加入报告的“金句”,此言不仅体现了“为政之道,民生为本”的真情告白与殷切要求,更是承载着浓浓的民生情怀和民意分量。

  “政府工作报告给人最深切的感受是,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突出的位置,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最终目的来抓。”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委员这样表示。的确,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进城落户达到1300万人以上,到坚持房屋的居住属性;从提高博士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到网速提速降费,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在100分钟左右的报告时间里,总理以一项项饱蘸民本情怀的“清单”记录下百姓这一年的“新获得”,体现着发展要为民生服务的终极奥义。春风又绿江南岸,站在2017年的春天,我们也当继续本着“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的初心,让发展硬道理回到民生软归宿上。

  心怀人民,让民生的火炬高举。当前世界经济低迷,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不确定性大大增强。国内经济转型正处于关键阶段,一些企业、行业比较困难。尽管如此,我党民生至上的宗旨始终不曾改变,无论是“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还是“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都体现着“财政收入增长虽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的坚守,秉承着关怀群众、团结群众、带领群众的执政温度。民生冷暖总关情,走在全面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只有心中始终装着人民,关注点始终放在民众最急、最怨、最盼的问题上,方能在全社会树起温暖的火苗,让大家生活有干劲,发展有动力,民众有奔头。

  守责担当,让民生更有“含金量”。民生工作面广量大,民生事业纷繁复杂,只有各级各地政府工作人员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才能真正将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然而当下仍有一些地方,或是遇到问题就绕道,采用“冷对待”的方式敷衍塞责,或是只看发展,不顾人民感受,这些做法都只会让老百姓在背后戳我们的脊梁骨。当明白,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党员干部既然跨进了这道门就应该承担起务实为民的责任担当,不仅要自觉将自己摆进去,当好人民群众“服务员”,更当牢牢把住发展和为民的准心和关系,少些只谋政绩,不暇为民的“假担当”,让民生的大船真正向着为百姓谋福祉的方向行进。

  实干兴业,让“发展红利”全民共享。“中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实干出来的,再创新业绩还得靠实干。”报告中,无论是严格执行工作责任制,还是强化督查问责,亦或是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这些机制政策的强化和落实都是鼓励广大干部创新创业,为实干者鼓劲摇旗。以实干促发展,这就需要各级干部干字当头,不夸海口,不放空炮,不打诳语,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干,将“撸起袖子”“挽起裤脚”贯穿到民生建设中。同时,也当看到,社会的发展作为人民的智慧和劳动的结晶,理应全民共享。我们要杜绝发展的成果飘在空中,踩在云端的现象,让发展成绩转化为人民看得到、摸得着的“实惠”,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