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全国两会地方谈】“创”出实体经济振兴核心引擎

发布时间:2017-03-07 17:04:14来源:SRC-13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3月6日表示,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经过全国人大批准之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关于支持和振兴实体经济具体措施和政策……(3月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7次提到实体经济,与去年出现4次相比着墨更重,显然振兴实体经济被提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回望2016,在世界经济面临颠簸的大背景下,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趋势,离不开下力气搞活实体经济的强基固本。

  然而,肯定成绩更要直面痛点,实体经济发展到今天,依然面临着很多困难、矛盾以及挑战。长期积累形成的供给质量效率不高、产业同质化竞争、民间资本增速下滑等问题,影响着实体经济的发展壮大。究其根本,则在于实体产业创新能力不足,缺乏持续发展的新动能。正如政协委员潘刚所说,实体企业对研发创新投入不足,创新能力低下甚至严重缺失。

  时间指针指向2017,迎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实体经济也随之迎来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政府工作报告着重提出“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并作为2017重点工作任务之一,可谓在经济新常态的大逻辑中,抓住了振兴实体经济的“第一痛点”。

  振兴实体经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创新”“质量”“供给”都是其中关键词。以创新驱动实体经济振兴,根本在于以创新打通关键要素融入实体经济的通道,“创”出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核心引擎。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主动拥抱创新,加快建设“双创”示范基地,打造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才能持续激发企业和人才的创造潜能,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始创新,并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孕育创新能力“变现”的沃土。

  而在这片沃土上,围绕创新链“精耕细作”产业转型升级,更能形成撬动实体经济发展的强力杠杆。时下最热门的人工智能,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以“智能制造”带动产业升级意图明显。以创新成果推动传统技术改造,重构产业模式,擦亮“中国智造”品牌,传统优势产业方有望“萌发新芽”;以“高精尖”技术注入新兴产业,搅动新兴产业集群布局一江“春水”,新兴经济动能方有望蓄势待发;新旧动能实现“无缝对接”,才能推动实体经济向“智慧型”转型升级。

  站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风口,创新驱动与产业转型升级融汇贯通,绘就振兴实体经济“路线图”。以创新盘活发展关键要素,为振兴实体经济装上核心引擎,中国经济发展才有动力迈上更高起点。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