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石杨:聚英才要从做“朋友”开始

发布时间:2017-03-08 16:29:55来源:SRC-13

  “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3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看望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界别全国政协委员时谈道。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做好知识分子的工作,习近平主席用“挚友、诤友”,为我们指明了同知识分子交往的方向。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中国之所以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与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工作是密不可分的。在新的社会条件下,知识分子肩负着实现中国梦的神圣使命和历史责任。而如何发动起广大的知识分子,让他们能够主动担当,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坚守正道、追求真理。这一切的根本,就是要给知识分子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做好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

  说到与知识分子做朋友,习近平与作家贾大山之间的交往就是一个很好的典范。在习近平主席在回忆贾大山的文章中写道,“对人们反映强烈的一些社会问题,他往往有自己精辟独到、合情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因此,在与大山作为知己相处的同时,我还更多地把他这里作为及时了解社情民意的窗口和渠道,把他作为我从政与为人的参谋和榜样。”从文章中可以读出习近平为何重视知识分子,也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虚心向人民学习的品质。

  做知识分子的挚友,各级领导干部应转变工作作风,当好知识分子的勤务员。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我们尊重知识分子是完全应该的,没有革命知识分子,革命就不会胜利”;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这一具划时代意义的“两个尊重”的思想……种种话语都表明了,知识分子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往往忽视了同知识分子的沟通交流,有的对知识分子葆有“老学究”的偏见,不愿俯下身子、贴近耳朵;有的则忙于事务工作,在对待知识分子上总是说的多做的少,使得尊重人才变成一句空言。对此,各级领导干部应做好思想上的转变,为广大知识分子做好后勤工作,让他们的才华和能量在服务党和人民事业中充分释放出来。同时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知识分子的信息员,经常深入到知识分子中去,让他们及时了解中央的重大方针政策及重要工作,及时听取他们的意见,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

  做知识分子的诤友,各级领导干部应以诚相待,当好知识分子的益者。当今知识分子的构成成复杂化多元化,整体趋于年轻化。特别是中青年知识分子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自我意识强,个性化特点比较鲜明,对待事情有自己独立的思想和独到见解,有的看法甚至很尖锐。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积极采纳,即使个别意见有偏差甚至是错误的,也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以虚心宽容之心让知识分子敢说话、敢批评,推动工作和决策科学。此外,各级领导干部应准确把握新时期知识分子的特点,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对待知识分子应做好宣传工作,以诚相待,深化思想引导,坚定知识分子的思想信念,努力建设一只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知识分子队伍。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石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