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维:“教室直播”管控教室秩序不可取

发布时间:2017-03-12 10:37:16来源:SRC-13

  昨日,有网友发消息称,“水滴直播”平台的“教育”分类里,都是不同学校的教室内画面,“这些或午睡、或发呆、或看书的学生们知道自己在被直播吗?”网友认为,学生的隐私权遭到侵犯。律师表示,未经授权,老师将教室内情况公开在直播平台、使公众知悉,涉嫌侵犯未成年人隐私权。(3月11日《新京报》)

  学生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如:发呆、睡觉和看书等,出现这些状况,一方面是对讲台上的老师不尊重;另一方面也会影响自己的学习效果。而学校不经授权,擅自将摄像头装在教室,对教室进行全程跟踪录像,且不说这是否牵涉违法侵权,单从教书育人的角度上讲,这起码也是缺少教育温情。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圣地,不是单纯管控学生行为的领地。不错,在教室安装摄像头,确实可以查看到学生们的一举一动,甚至根据录像还可以对违规违纪的学生进行必要惩罚,但这样做就能达到预期效果吗?

  俗话说: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如果学生没有真正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投入在自己的学业中,仅凭约束其行为,那又能起到什么作用呢?蔡元培先生指出:“没有艺术的教育是不完全教育”。叶圣陶先生也说:“教育简单地说,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

  我想,作为学校老师,还应该在如何提高自己教育教学的艺术性上下好功夫,特别是在课堂上要善于把课讲的精彩,让学生听的聚精会神。事实上,这样成功的教育教学事例也不乏其数。另外,在引导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上,教师也要把自己的情感融入其中,要把每一个学生都当成自家孩子同等看待。对不同差距的学生,要有“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细心、耐心和责任心。

  教育原本就是一个慢工出细活,你的功夫下到了,就一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因此说,在教室里,学生行为有偏差,还得由老师来察言观色,注重从学生心理上入手,多花点时间和精力与学生进行思想沟通交流。教师只有把学生的心思琢磨透,才好对症下药,才能从根本上管理好教室秩序。由此,“教室直播”管控教室秩序不可取。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维

(作者:张维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