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余祖欣:“人民群众是大人物”彰显公仆情怀

发布时间:2017-03-14 08:50:11来源:SRC-13

  3月9日在陕西团,安康代表说起杨康当时告诉父亲这句话,特意用了陕西口音,全场都笑了。李克强高兴地说:“我记得,小女孩很可爱。其实,老百姓是天,人民群众是我们心中的大人物。”(3月13日中国新闻网)

  一次下乡看望,让贫困户和留守儿童欣喜不已,记住了总理这个“大人物”;而在总理心目中,人民群众才是真正的大人物,相互牵挂、共予敬重,信赖与关怀的纽带由此贯通。诚然,放在现实生活中,一国总理确实身份重要,但老百姓的分量显然更重,能够将群众比作“天”一般高,这样的态度,彰显的更是一种不论职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更是党的宗旨,这些暖心之言,并非是要挂在墙上、写在纸上、说在嘴上,而是要真正放在心里、做在行动中。然而就现实来看,不乏一些人对自身的“公仆”身份认识不清,特别是不少官员丝毫不接“地气”,热衷于摆架子、要面子,自认为自己就是“大人物”,对老百姓更是缺乏该有的热忱与重视。在过去一些新闻报道中,何尝没有这样的典型,办事大厅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一些领导动辄态度粗暴、言语轻浮,更有甚者对群众的诉求摆摆手:“这种小事不要来找我”,寒了人心不说,更可见不少“公仆”的内心当中,根本不把群众当回事,作风漂浮、高高在上,如此何谈“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

  习近平曾经说过:“群众利益无小事”,转变作风办事不是一句空话,真正“熟透”几分全都体现在细节当中。为官谋事,所得政绩归根结底是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倘若始终保持一副“官老爷”派头,只怕思想上已然沉醉于手中职权,一再将老百姓的地位看轻,最终非但无益于民,反要积攒弊病、渐生贻害,朝向庸碌无为和腐败。其实,总理将群众唤为“大人物”,更多的是一种牵挂、依赖和重视,并非一些人极端理解的“公仆”就要事事唯唯诺诺、低声下气。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平等尊重的关系最为重要,换位思考、心有职责,工作中才能更多体现出真诚与务实,一些人又何尝不是嘴上把群众说成“衣食父母”,却不见操心、推诿回避,这样的口头“重视”更不可取。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约己爱民才能得到民意拥簇,反之,老百姓也会看不起那些“官威”“架子”,更感受不到人民公仆该有的敬民情怀。总理的一句真心话,叫多少人汗颜,更应叫多少人反思,连群众都不放在眼里的人,又如何期待其谋事创业的本心向善;连“大人物”的诉求都置之不理的人,又如何期待“大人物”们报以支持?这些问题的答案和自身秉持的态度,只有为官者本人最清楚,但须知,自古得罪“大人物”们的后果,往往都是无比苦涩和愧恨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余祖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