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德华:摩苏尔承载人类文明的珍贵记忆被抹去

发布时间:2017-03-15 14:58:00来源:SRC-13

  当美国的伊拉克特使布雷特?麦克古尔克星12日在巴格达得意洋洋地宣布,美国主导的在摩苏尔的空战,是“史上最精确的空中战役,持续进行无情打击 ”,还吹嘘“伊斯兰国陷入重围…...他们的任何一个留在摩苏尔武装分子都将在那里丧命”时,我们看到的画面却是伊拉克摩苏尔古城遭受了一场文化浩劫。

  千年历史输给极端

  3月7日,伊拉克政府军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中收复了摩苏尔。摩苏尔的前身是古亚述帝国的都城尼尼微,摩苏尔博物馆是规模仅次于巴格达博物馆的伊拉克第二大博物馆,然而“如今什么也不剩了”。

  展现在随收复部队进入该地区的联合国小组的专家面前的是:能被搬动的文物都流入了黑市,搬不动的早已被集中破坏。

  有着约5000年历史的伟大的亚述帝国及其首都尼尼微,自1842年被考古重新发现之后,虽然没有输给时间,但是输给了极端。

  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拯救行动的伊拉克人类学家胡沙姆?达伍德看到空荡荡的残破建筑痛心不已,他说:“所有能被般得动的文物都消失了,大多进入倒卖文物的黑市了,剩下搬不动的也都毁于2014年8月达伊沙(即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集中破坏考古遗物的行动。”在90多件被砸毁的古建筑雕塑中,很大一部分是有数千年历史的真品。

  极端组织甚至曾经用视频记录下他们在博物馆中劫掠破坏的过程,人们眼睁睁看着那些著名的亚述石雕被敲得粉碎。达伍德指出:“他们是故意等到2015年初才发布视频,目的就是趁人们尚未警醒,将抢得的文物转手出去。”

  “伊斯兰国”在占领摩苏尔期间,还摧毁了不少清真寺、教堂和雅兹迪教遗迹,就连尼尼微的守护神人首双翼神牛也没能逃过他们的尖镐重锤。据统计,在伊拉克全境的有记载的1.3万处古代遗址中,有4000多处位于西北部的遗址还在“伊斯兰国”的占领区。

  人类文明的敌人

  两河流域是人类文化的起源,早于古埃及、希腊(克里特岛)文明,与中华文明同一个时期。上千年来两河流域牧草尖上都流出奶汁,如今的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比河,流淌的都是鲜血。尼尼微,这个曾经发生过流传至今的动人故事的城邑,一切都会化为灰烬,今后只有在书本里找到它的印迹。

  这一幕,似曾相识。一百多年前,英法联军纵火焚烧圆明园,大火三天三夜不灭。还反锁安佑宫大门,将太监和宫女等共300人活活烧死。强盗们手抡木棍,将不能带走的东西全部捣碎。英法侵略者究竟抢走了圆明园多少宝物,到现在都无法统计。

  笔者不久前站在在满目疮痍的园明园废墟前,仿佛听到那些死不瞑目的的先人在呐喊。伊拉克人民现在只能看被毁圣殿的文物照片,与同我们只能从书本中品味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称誉为“理想与艺术的典范”的园明园一样。当年的强盗,与IS极端分子有何区别?他们都是人类文明的敌人。

  中东地区上下四千年,孕育了世界三大宗教,诸多文化,信仰和宗教在此交织。IS欲使中东只剩下恪守IS信条的穆斯林,对其它文明遗址疯狂破坏,无异于针对世界的历史和宗教发动一场战争。被毁坏的何止古城摩苏尔,还有叙利亚无数古迹。

  人命都卑贱如草芥,何况历史文物,又怎么能幸免?大规模杀伤情武器在哪? 是美国打开了潘多拉魔盒,把IS魔鬼放了出来。一切的一切都是美国引发的,美国的罪孽罄竹难书。

  令人发指!!!痛心!!!这些承载人类文明的珍贵记忆就这样被抹去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德华

(作者:王德华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