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柯玉乾:“双一流”高校依然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7-03-16 11:02:41来源:SRC-13

  在两会的会场,东部高校到西部高校挖角的现象,最近引发舆论热议。教育部长甚至提出要东部高校手下留情,可见动静不小。

  讲真,高校之间互相挖人这事儿,自从国家启动211乃至985工程之后,就已经开始了,此后愈演愈烈。眼下挖角成风,在很大程度上,要归于正在被热议的“双一流”工程。很多高校,花大价钱挖人,为的就是造大船,为争“双一流”做准备。大家都在传说,“双一流”是继211和985之后的另一个高峰工程,若能挤进“双一流”序列,就是铁定的大学金字塔上钦定的顶尖,其官方地位,不容撼动。

  其实,挖角不仅仅限于东部高校从西部挖,即使在北京的若干985高校之间,也存在这个现象。只是北大清华两个巨无霸的人,是没有人能挖得动的,只看见它们挖人家,而且,一挖一个准。

  凡是财大气粗的大学,都有本事挖人,无论哪个大学挖人,都是为了上台阶,或者补短板。如果是理工科大学,就算原本地位不低,但为了打造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性巨无霸,一定得补短板,花大价钱,也要从别处把人文社科尖子人才挖过来。只要挖过来,就可以平地起高楼,原来一点基础也没有的大学,猛然之间,就可以办博士点甚至博士后流动站了。只是像一些以文科见长的大学就辛苦了,理工科哪里能像文科那样,挖几个人就平地起高楼呢,只好眼睁睁看着自己在大学排行榜上往下滑。

  这样的造大船,补短板,就不担心所有的大学都办成一个样,导致中国大学毫无特色吗?这事儿就没有人管了,大家看重的,其实不是大学本身,而是大学的学术GDP。

  所以,只要是挖角的大学,所挖之人,一要看生产力,二要看此人在官方的学术地位。除此而外,就算你学富五车,今后有可能拿诺贝尔奖,也没有人理你。陈寅恪先生被称为教授的教授,是清华的光荣。但如果今天还有陈寅恪这样的人,没有学历,没有成果,清华北大还会要吗?

  其实,这样的学术GDP,貌似学术,实际上跟学术也没有什么关系。只不过是一些好看的学术数字。好多文章都是挂了名的,往往都是学生写的,老师和这个名没啥关系。这样的追求,是不是真的能促进学术的进步,提高中国的学术竞争力,又有谁管呢?反正数字上去了,学校想要争什么,也就有了本钱。

  平心而论,地方政府的评价体系在很早以前不再单看GDP了,但是,大学却不仅没有变,反而变本加厉。东部大学到西部挖角,跟两边的经济发展状况有关,但说到底,最直接相关的,还是因为上面的评价指标在压着。评价体系不变,只是让东部高校手下留情,估计什么用都没有。越说,孔雀东南飞得越多。

  毕竟道理很简单,清华北大叫我去,谁不愿意呢?可见,所谓的“双一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稿源:荆楚网

  作者:柯玉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