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杨应和:别让“作弊保过”的资格考试玷辱师德

发布时间:2017-03-19 09:15:16来源:SRC-13

  一教育培训机构“承诺”考试“保过”,人均收取万余元,以无线电传送“答案”的手段组织考生作弊。近日,北京房山警方会同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网安部门一举打掉一个名为教育培训机构、实则组织考生作弊的犯罪团伙,查获犯罪嫌疑人11名。(3月18日《新京报》)

  社会上各种教育培训机构确实给求职者带来很大便利,通过培训获取各种考证,能够帮助很多人提高职场上的竞争能力,开拓了上升渠道,实现人生潜在价值,从而获取更高的薪酬和尊重。可是如果作为一名教师的最基本的教师资格认证书都是通过作弊盗取的,你一定陷入种种怀疑的僵局,这含金量到底有几何?

  挂羊头卖狗肉,是不良商人涉嫌欺诈顾客的犯罪行为,应当严厉打击,事关教育事业,更应当引起重视。社会上良莠不齐的培训机构,以及通过作弊获取教师资格证书,扰乱了严肃的考场秩序,也对那些用心苦读的考生造成不公。更可怕的是,家长们把孩子送到培训班是想拓展综合素质和潜在能力,如果遇到这些“教师”给学生授课,家长花了冤枉钱事小,那培训质量、师资水平的紊乱,不仅仅浪费了孩子的大好时光,误导孩子的思想,还玷辱了人民教师的形象,让师德体系受到质疑。

  具体到新闻中,本是一家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员工的李某,伙同马某和沈某,在高额利益面前以身试法铤而走险,通过高科技设备,实现考场内外里应外合无缝对接,他们胆敢公然在网上叫卖,并信誓旦旦承诺给钱包过,在房山、丰台和昌平多点组织考生作弊,看来,已经给社会源源不断地输送了很多“人才”了。

  设立教育培训机构不能简单注册之后就万事大吉,如此鱼龙混杂的教育培训机构,反应了当地相关部门缺乏相应的监管和约束手段。为防止类似事件发生,首先家长们要为孩子选择有资质的社会培训机构避避免上当受骗;其次,加强职业道德教育,考试监督手段也与时俱进,屏蔽外界信号,严格审核参考人员,建立诚信体系,一旦发现作弊现象,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再次,教育部门和工商部门不扯皮,建立联动机制常态化监督社会培训机构,高态势严打,增加违法犯罪成本。

  目前,李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已全部被房山警方依法刑事拘留,那么,以前通过作弊获取教师资格证书的“教师”会不会拔掉萝卜带出泥呢?深受其害的学生又会得到什么样的弥补措施呢?我们拭目以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应和

(作者:杨应和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