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曹瑞晓:直播“代客扫墓”孝心何处安放?

发布时间:2017-03-22 10:13:37来源:湖北日报网

  清明临近,位于南京近郊的雨花台功德园,再一次进入祭扫高峰期。由于时间或空间等原因,部分逝者亲属不能到场祭扫,“代客扫墓”也就应运而生。而在今年,依托新技术,雨花台功德园推出微信“直播代扫”,并随即引发关注。(3月21日《新京报》)

  这年头,连扫墓都要跟上时代步伐了,最近南京一公墓推出了一项便民服务,代替客人扫墓,而整个过程是通过直播手段向客户展示的,用户在确定代扫后,会收到一个密码,只有输入这个密码,才可以观看直播视频,确保隐私不会泄露。也就是说,连扫墓也要开启直播模式了,在这个全民直播的时代,连扫墓都可以找人代扫,这样的创新形式让孝心又何处安放呢?

  随着现代化的步伐逐渐加快,许多年轻人远离他乡去谋求发展,生活半径增大,有些甚至常年在海外,虽然归国心切,思念亲人但是由于客观因素的制约,导致原本作为“刚需”的回乡祭扫,成为“奢侈品”。而“待客扫墓”这个新兴行业便应运而生了,为了满足顾客不同的需求,“代扫”早已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在购物网站输入“代扫墓”,可搜索到近百个提供类似服务的商家,注册地遍及全国各地,收费在数十元至上千元不等,普遍在300元左右。一些卖家甚至提供花篮、祭扫“一条龙”服务。根据消费需求的不同提供不同的服务,这样的等价交换,将亲情孝心放在金钱利益的天平上,变成一种明码标价的交换,让人唏嘘不已。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在农耕社会,扫墓本不是什么难事。人们去亲人墓前扫墓去寄托一种哀思,但随着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人口迁徙常态化,到了清明祭祖时节,远在外地的人们不能及时赶回,对于先人情感的表达也受到限制,这确实是一种普遍现象,但是花钱找人代而为之,这种亲情被金钱熏染就变了味,代客扫墓者只是通过这样一种形式来获取利益,至于亲情孝心根本无从谈起,扫墓也就变了味。

  对于那些永远离开的人,我们总会心存惦念,并且在每年的清明时节这个时刻,越发强烈。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清明节有着别样的意义,在这样的时刻,通过扫墓祭祖,可以寄托对逝去亲人的哀思,给已故亲人的坟头添一把土,献一束花,或静默鞠躬,或屈膝跪拜,都是一份沉甸而美好的情愫。花钱请人扫墓并将过程通过微信直播给顾客,这种利益化的行为方式不仅亵渎了传统习俗文化,也是对逝者的不敬,清明扫墓也就失去了本身原有的意义。如此没有诚心的扫墓,还不如不扫。

  在纷纷细雨中,梨花风起正清明,掀动一脉恣意的春风,翻起一些纷繁的记忆,把一年年的思念,折叠在一起,把一束束鲜花放在墓前,也许时间在这里凝固,但却延续着永恒。只有发自内心的哀思,才能飞越阴阳两茫茫的重重阻隔,告慰九泉下的亡灵。直播“代客扫墓”何处安放孝心?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曹瑞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