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方华康:反腐路上需制度领跑

发布时间:2017-04-15 13:44:48来源:湖北日报网

  3月28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组织创作的当代检查题材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在湖南卫视播出。反腐剧沉寂多时,一朝归来,“燃爆”荧屏。   (4月6日《法制晚报》)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断加大反腐力度,打虎拍蝇,频出重拳。“反腐败”可以说是我们党一次彻底的自我解剖,是最大的民心工程,注定会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近期,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引发了一轮收视热潮,这使得“反腐”再度成为一个现象级话题,广泛关注背后实际上暗含了民众对近年来持续高压反腐态势的关切和认同。

  腐败是阻碍社会良性发展的一颗毒瘤。纵观人类历史发展长河,几乎任何一个社会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腐败问题。出现了腐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讳疾忌医、自欺欺人,一味地逃避、姑息。毋庸讳言,新时期我国的腐败问题总体较为严重,反腐形势异常严峻,一些地方出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塌方式腐败现象。鱼缸中死了一条鱼,可能是鱼的问题,但如果整缸鱼都死了,那恐怕就是水的问题了。大面积腐败反映出制度依然有待完善。反腐的重点是防腐,防腐的关键在制度。

  禁而不止的“托关系”“走后门”现象直接暴露了用人制度的巨大漏洞,一张张盘根错节的关系网是长期“任人唯亲”结下的恶果,官场甚至流传着“没有缺点的人坚决不提拔”的病态潜规则。即使用对了人,如何对权力的行使进行有效的制约监督同样值得思考,当前,我国在这方面也存在着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等问题。

  反腐要想取得切实成效,必须加强制度设计。只有牢牢扎紧制度这张网,才能逐渐消除“反腐就像隔墙扔砖头,砸到谁该谁倒霉”的侥幸心理。从官员的选任提拔到权力的制约监督,相关制度都要向严密化、体系化方向发展,将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只要触碰到了制度红线,不管官有多高,位有多重,有贪必肃,有腐必查,真正做到不放过任何一条“漏网之鱼”。面对巨大的利益诱惑,官员的自我约束当然尤为重要,但正如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所指出的那样:“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当权力失去法律的监督和制约时,往往就会失控。” 在绝对的权力面前,掌权者保持廉洁自律将变得异常艰难。只有先形成“不能腐”“不敢腐”的严密制度约束,才有可能能使部分党性不坚的官员知难而退,最终实现杜绝腐败。

  众望所归之下,反腐容不得踩急刹车,而要想将反腐工作持续深入下去,必须狠抓制度落实。科学严密的制度设计不能仅停留在纸面上,制度落地才能助力反腐走向更深的领域。各级党政机关要自觉学习最新出台的制度、法规,让制度成为每一位掌权者的坚实信仰和行动准则。另一方面,要保证制度在贯彻过程中不被曲解、异化,甚至成为腐败滋生的温床。北宋时期,轰轰烈烈的王安石变法正是因犯了这个错误而惨遭夭折。由此可见,制度落实同样是一项重大艰巨的任务。只要让制度多一些存在感,所谓的“潜规则”“黑幕”就会少一席之地,反腐的持续深入也就有了保障。

  “高调反腐”表明了党和政府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决心与能力,拿出与腐败彻底决裂的态度有助于强化我们的“制度自信”,进一步提高公信力,赢得最大的民心。相反,如果对日趋严重的腐败问题视而不见甚至一味地粉饰、遮掩,我们的“制度自信”便会日益消减。

  反腐永远在路上,反腐路上需制度领跑。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方华康(湖北师范大学)

(作者:方华康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