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陈佳卉:重修费非激励不挂科的良药

发布时间:2017-04-16 16:21:42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长春科技学院多名学生向记者反映,该校收取高额重修费,且逐年上涨。该校一名大四学生介绍说,她所在的学院不到400人,单单是毕业设计就有57人没通过。对于学生不停上涨的重修费,不少学生表示,无力承担。对此,长春科技学院学生工作处一工作人员表示,学校确实有收重修费的规定,一是为了激励学生不挂科,二是为了响应国家政策,让学生修满学分顺利毕业。(4月14日 澎湃新闻网)

  学生之间难免有差距。每逢考试,也就自然有学生一门或两门功课,甚至多门功课不及格。为了降低学生的挂科率,学校或者老师采取措施激励学生不挂科也就成了正常的事。但长春科技学院通过收取重修费来激励学生的做法真的有效吗?

  人们习惯将通过收费的方式规范人们行为的做法通称为罚款,其中最常见的是交警通过罚款的方式激励司机遵守交通规则,在一定程度上的确有震慑作用。所以我们也不能否认长春科技学院靠收取重修费来提高学生及格率的做法是一点效果也没有。至少对于每月有固定生活费,又不敢告知父母挂科的学生来说是真有成效的。因为一旦有这么一笔“巨款”需要支出后,就意味着未来一段时间不得不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但这恐怕只是治标不治本,因为学生的学习意识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另外,几百上千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而言,并不是笔小数目,可能就是他们一个月的生活费。对于不愁钱的挂科学生,也容易形成“花钱买学分”的错误判断。所以,长春科技学院收取重修费的做法并非是激励学生不挂科的良药。

  那么以培养社会所需要的人为己任的学校,面对挂科的学生就真的黔驴技穷了吗?显然并不是。根据一名大四学生反映的情况看:学院不到400人,毕业设计就有57人没通过。将近15%的挂科率,警示我们的不应只是学生的学习存在问题,还应该包括学院的教学方式是否存在不妥之处。

  著名教育家陈鹤琴先生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虽然这句话至今还有诸多争议,但面对过高的挂科率,学校首先应该是从教学上有所反思、有所改变,而不是急急忙忙的伸手向学生收钱。学校作为社会的服务性组织,也决不能盲目追求“钱”途,忽视学生的前途。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陈佳卉(韶关学院)

(作者:  编辑:郭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