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易丹:莫让高校HIV尿液检测包成为一个噱头

发布时间:2017-04-17 15:08:30来源:湖北日报网

  4月15日,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在高校中试点的HIV尿液检测包在哈尔滨医科大学投入使用,在哈尔滨医科大学图书馆一楼大厅,新投放的一个自动售货机中,最上面一排醒目的放着几个HIV尿液检测包,售价30元。哈尔滨医科大学是继哈尔滨理工大学后,又一所试点院校。(4月16日新华网)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我国报告现存活HHIV感染者和病人65.4万例,累计死亡20.1万例;截至2015年10月底,我国报告现存活15-24岁的青年学生HIV感染者和病人9152例,近5年我国青年学生HIV感染者年增35%。值得重视的是,我国目前有32.1%的HIV感染者未被发现,这些感染者因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导致病情不断恶化,并可能成为传染源。

  在高校试点投放HIV尿液检测包对于提高学生中“隐形感染者”发现率,早发现、早治疗感染者,有效阻断疾病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但是,好措施要落到实处才能产生好的效果,要同时做好外延工作,让HIV尿液检测包成为一种政策利好而非噱头。

  加强艾滋病知识普及,消除恐惧和歧视。当今,人们对艾滋病仍然存在不少误解和偏见。首先,要宣传艾滋病主要通过血液传播、性传播和母婴传播,与艾滋病人正常交往和生活并不会被传染的知识,消除对艾滋病人和感染者的恐惧和歧视,营造敢于主动检测的环境;其次,要宣传艾滋病可防可控、可结婚生子正常生活的知识,增强患者和感染者及早检测、及早治疗的信心。

  推广尿液检测包使用,开展多样化培训。青年学生艾滋病疫情以性传播为主,主要是男性同性性传播。高校可与健康教育中心等合作对校内社团、志愿者开展培训、组织讲座、同伴教育、推广主动检测。

  做好患者和感染者转介,进行有效干预治疗。检测只是一种手段,干预治疗才是目的。可依托校医院与大型综合医院或艾滋病防治专科医院等医疗机构开展签约转诊服务,为在校大学生设立绿色通道,对检测出的HIV感染者进行积极有效的干预治疗。

  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希望多方合力、多加关爱,共同保护青年学生的健康。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易丹

(作者:易丹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