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胡建兵:“黑科技”治行人闯红灯是乱作为

发布时间:2017-04-19 09:35:31来源:湖北日报网

  深圳交警为整治“中国式过马路”乱象,又出“黑科技”神器。在深圳福田区新洲路与莲花路交界处,15日上线一套“智能行人闯红灯取证系统”。如果有行人闯红灯,监控摄像头会自动抓拍,对人脸进行实时提取和识别,能够识别出闯红灯人员的真实身份,并实时显示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4月18日中新网)

  “中国式过马路” 一直是社会热衷讨论的交通话题之一,也是困扰许多城市的交通“痼疾”。深圳交警这套“黑科技”神器,确实能够有效地遏制一些人的乱闯红灯的行为。毕竟一旦闯了红灯,会被这个设备抓拍到,并将人脸,身份信息等在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在全市人民面前出了丑,丢了脸。

  但是,闯红灯毕竟是多年来形成的“老传统”,需要通过宣传、教育、引导等逐步改正,不可能通过这一“黑科技”一下子就能解决。运用这种“黑科技”制止一些人闯红灯,是一种懒政行为。按理,有人闯红灯,最好的办法是,第一次给予批评教育,再犯时给予适当的罚款,如果屡教不改,可以加重处罚,或者通报其所在单位等,只有让人认识到闯红灯的危害性,才能让人自觉地遵守交通规则,不乱闯红灯。

  交警部门利用“黑科技”,让闯红灯的人脸和其他信息在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也侵犯了公民的肖像权和隐私权。这些闯红灯的人虽然是犯了错误,但还没有到严重违法的程度。即使违法,也应该由法院判了才算。而交警部门将他们像“老赖”那样进行惩治,把他们的人像在电子屏幕上反复播放,是一种侵权行为。一旦有人把交警部门告上法庭,可能会被判侵权,并可能要赔偿公民的精神损失等。到时这个场面恐怕很难收拾。

  再说,现在,又不是几十年前的那个年代,必须注意人权。把闯红灯者的人像和其他信息在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这跟当年把一些人押着批斗、游大街有何区别?现在时代不同了,一些人还习惯于用那些早已过时的旧思维,用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想以此逼民众遵守交通规则,而不想真心地让民众从根本上,从内心里自觉遵守交规,显然是工作方法简单化。试想,如果每个路口安装这样的“黑科技”设备,需要多少代价呀!如果不是每个路口都有这种设备,有设备的地方可能让人自觉一些,没有设备的地方可能会比之前更乱,更糟糕。

  因此,深圳交警的这种“黑科技”还是尽早撤掉为好,省得自找麻烦。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闯红灯的问题,还是注重宣传教育和引导,多用一些生动的事例来感化人,只有让民众把不闯红灯变成了自觉行动,那才说明交警的工作做到位了。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