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陈叶冰:不必妖魔化KTV教学

发布时间:2017-04-20 09:34:18来源:湖北日报网

  4月17日下午,漯河市一大学老师将学生大课堂搬进了KTV包房,事件被当地网友披露后引发了轩然大波。老师称:“歌厅里教学更能提高学生积极性。”(4月18日 澎湃新闻)

  “娱乐”、“吵杂”是人们对于KTV一贯的印象,可如今大学老师却将课堂搬进了KTV包房,着实是让不少网友惊讶不已。这位老师教授的课程名为《促销技能实训》,是一门实训课,于是老师在实训结束后在KTV包房里进行总结表彰课堂。对于这种“奇葩”教学方式,网友们褒贬不一,事实上,我们大可不必妖魔化KTV这一地方,教师积极尝试教学新模式未尝不可。

  教学模式并不是固定的、刻板的,而应该紧跟时代潮流做出相应的改变,这样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培养出社会需要的人才。老师在KTV包房里进行整个课程的总结表彰课,不仅是对学生在整个课程中的努力的奖励,还能引发学生们的新鲜感,让学生积极性更高、参与度更强,何乐而不为?而且这样的实训课,与普通理论课不同,需要走进市场做实地调查。同学们在老师有组织地带领下接触市场、了解社会,能真正达到实训课的目的,同时学生也能从中更多地接触到社会,学习到不一样的知识。这样看来,老师带学生在KTV上课的新型教学模式,在很大程度上达到了教学的真正目的,同时也对学生的学习更有益处。

  纵观现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国大学的教育似乎已经遇到了一定的困境。学生逃课、上课玩手机或睡觉的现象时有发生,学生对传统的教学方式产生了厌倦的心态。因此,老师可以积极尝试教学新模式,用学生们喜欢的方式来上课,充分调动起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寓教于乐,使学生能快乐地学习,这样才能将教学质量真正提高上来。

  大学学习并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而是要多实践、学会适应社会。教学本身就是以老师作为主导,老师需要根据社会发展的变化,培养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而不要脱离社会,一味地在教室里死读书。多尝试不一样的教学方式不仅能让课堂保持新鲜感,还能激发学生的潜力,培养全能型人才。

  积极尝试教学新模式未尝不可,能培养出真正的人才是关键。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陈叶冰(广西大学)

(作者:陈叶冰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