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邓萱:“冷板凳”下的文化传承应双管齐下

发布时间:2017-04-20 16:00:28来源:湖北日报网

  《我在故宫修文物》展示了一批“90后”在故宫修复文物的日常,而在复旦大学,也有一批年轻人在古籍修复专家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帮助下,学习如何修复典籍。在今年的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4月18日,复旦大学文科图书馆里展出了一批特别的版画作品,这些作品均出自复旦大学中华古籍保护研究院2016级专业硕士。(4月20日 澎湃新闻)

  2016年,《我在故宫修文物》系列纪录片在央视一经播出,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和赞赏,由此延伸出了“冷板凳”下的文化传承为何如此珍贵的问题。

  在国家经济物质迅速发展之下,老祖宗留下的文化传承成为重中之重,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家与大学生应当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双管齐下,为文化传承做贡献。

  “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因此,文化传承迫在眉睫。

  北大古生物专业仅1人 “一人毕业照”走红网络,我们不应当只看到好玩和新奇,更应当看到当前文化传承的紧迫形势。

  其一,国家尚未对文化传承定制相对应的法律或是规定,文化经历了漫长的岁月流传,应当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若是得不到相关的立法等外部强制的管理,仅靠人们心中对文化的情怀恐难完美完整的传承。其二,当前社会节奏越来越快,人们没有时间好好沉淀,“急躁”的情绪导致能够坐“冷板凳”的人越来越少,加之社会“宁愿在宝马车上哭不愿在自行车上笑”的拜金主义的不良风气影响,看似没什么“油水”的文化传承产业,自然得不到年轻人的青睐,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文化传承显得如此珍贵的问题了。

  7天迎客600万人次,话题讨论阅读量超过5000万……近日闭幕的广州广府庙会,为公众奉上了多道精美的民俗大餐。广州在文化传承紧迫形势之下有如此惊喜,不仅因为广州政府重视传统庙会这样的文化形式,更重要的是广府庙会让大学生成为了参与者、文化展示和推广者。

  在当前文化传承的局势之下,国家应当加强推进设立与之相关的制度,加紧宣传推进文化传承的力度,而大学生应当在国家文化局势之下,发挥自身优势,在坚守文化基础的同时,沉淀自己,不畏坐“冷板凳”。只有双管齐下,中国的文化才会源远流长,为后代创造更优质的文化条件和环境。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邓萱(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