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陶泠秀:文明礼仪的“光辉”不该暗淡

发布时间:2017-04-21 15:13:16来源:湖北日报网

  乘坐出租车时,司机全程只说了三个字:“去哪儿”;收取快递时,快递员直呼其名,惜字如金。“谢谢”、“您好”、“请”,这些文明礼貌用语,本应是一种语言习惯,但它们的使用频率正在下降。(4月20日华西新闻)

  千百年以来,礼仪之风便在我国传承至今,我国也素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汉代贾谊把是否懂得讲礼、守礼看作是人与兽的区别,而孔子也说过“不学礼,无以立”。从古至今,上到两国国家元首互访,下至普通平民百姓的日常交往,文明礼仪都不曾消失。而如今,文明礼仪的“光辉”也更不应该暗淡。

  在韩剧、日剧盛行的今天,经常可以看到剧情中,人与人之间见面就鞠躬,逢人便问好,甚至女主角就是一些不经意的善举就被男主角“盯上”,从而展开一段浪漫的爱恋之旅。然而我们把历史向上追溯回到几千年,会发现这些规矩其实是从我们的国度传播出去的。

  “问候礼”的遗失,让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少了几分人情味,也许一句“你好、谢谢”的相互问候拉近此时同行的乘客和司机的距离,使得路途不那么枯燥;也许一句“你好,谢谢”的相互问候可以满足收件人期待的感情,也能给奔波劳累的快递员些许安慰。

  “问候礼”不是一种机械的形式,它承载着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问候礼”表现了人与人之间共同尊重的美好内容,虽然只是简单的几个字、几个词,但却可以把人与人之间关系拉得更近,使双方在心理上也少了对陌生人的防备,也许也能给当今浮躁的社会风气“降降温”。

  从某种程度讲,见面时说的“你好”,其实反映的是一种文明和素质。我们从小接受不就是要“讲礼貌 有文明”的教育吗?上车前与乘客唤一声“你好”,下车前对司机说一句“谢谢”,看在平凡不过的几个字,但足以令彼此为之动容。

  讲文明,重礼仪,这种美德是应当得到我们社会大力弘扬的,因为它对于形成追求高尚,激励先进的良好社会风气,促进整个民族素质的不断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一滴水也能折射太阳的光芒,不必报怨自己的力量太单薄,对社会的影响不大。试想一下,面包里的酵母不是很少吗?可是,单凭这一点酵母,不是就把面包发起来了么。我们都应该做这个时代的酵母,让自己的言行举止,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陶泠秀(广西大学)

(作者:陶泠秀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