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吴佳玲:“垃圾猪”作怪,餐厨垃圾该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7-04-22 17:38:03来源:湖北日报网

  “餐厨垃圾猪”也被称为“泔水猪”,是指利用餐厨垃圾饲喂的猪。餐厨剩饭剩菜和垃圾未经无害化处理,直接收集喂猪,容易传播疫病,也会对周边环境产生恶劣影响。记者多日采访发现,围绕天津城市周边有多处“餐厨垃圾猪”饲养点。(4月21日 新华视点)

  餐厨垃圾猪又出来作怪了,这个问题早在几年前就已经被曝光过,可为何如今依旧屡见不鲜?昨天,新华视点的一篇调查报道又一次将人们的视线聚集到这个问题上。阅读了文章中的内容,萌生三个疑问:其一是这个“垃圾猪”养殖场已经存在了那么久,为什么近日才被发现?其二,文章内说当地不收这些垃圾猪,那这些“垃圾猪”又是通过什么渠道,如何流通到外地去的呢?其三当地的餐厨垃圾管理竟失控到如此地步,监管人员都在忙些什么?

  有一些养殖户把长时间放置的餐厨垃圾直接喂猪,一些塑料袋、餐巾纸都来不及挑出来。这些吃泔水的猪比一般正规化饲养的猪要大得多,能够长到400多斤。这些餐厨垃圾根本就未经分类和消毒杀菌,很容易导致各类病菌寄生在猪的身上,而人食用了这些猪,病菌就容易寄生到人的身上,这种行为竟然就发生在我们的身边。将剩饭剩菜倒给猪吃这种现象在农村是很常见的,这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不把餐厨垃圾进行分类管理就直接利用,害人害己。

  归根结底,还是餐厨垃圾的管理上出现了漏洞,技术支撑和管理模式创新存在短板。其实早在国务院的“十二五”规划、《垃圾处理技术政策》和《餐厨垃圾全国分类试点处理通知》中都对餐厨垃圾的处理做出了明确的指导和规范。但是目前,我国的餐厨垃圾处理还处于初步建设阶段,积极探索餐厨回收处理的新模式和推动综合利用新技术的开发迫在眉睫。

  因此,政府需要和餐厨回收企业联动起来,以政府的资金支持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技术引进;监督餐馆和食堂将餐厨垃圾倒到指定的地点,回收企业借助微生物生化处理技术等高新技术进行加工处理,再将处理后的肥料卖给养殖户,形成一个环保有机的回收新模式;或者因地制宜,探索适合各地实际情况的回收和处理方式。努力的方向只有一个:保护“舌尖上的安全”,让每个百姓都能吃上“放心猪”。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吴佳玲(广西大学)

(作者:吴佳玲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