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吴洁:朗读者,让文学来关照情感

发布时间:2017-04-24 10:05:00来源:湖北日报网

  最近由中央电视台推出的大型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由中央电视台在黄金时间播出,这档节目以个人成长,情感体验,背景故事与传世佳作相结合的方式呈现,引发了无数人的情感共鸣。

  现代社会人们因为急促的生活节奏,高压的生活环境,往往缺乏一种对自己内心的情感关照。现今各种真人秀大行其道,花样翻新,脱口秀段子新出,甚至演变为靠毫不尊重个人尊严的嘲讽来博眼球。人们往往急于在这些节目中完成一种情绪的宣泄,寻找情感的出口。

  而《朗读者》选择一种相对温和的形式,来完成一种情感的倾诉和表达。《朗读者》对文本的呈现分为解读和朗读两部分。在解读的过程中加入朗读者本身的自我认知和情感经历,完成对作品的第二次创作。这样的创作更接地气,也更容易被众人接受,在朗读中,众人在简单的文字中,寻找文字背后伫立的自己。

  《朗读者》选用的文本基本都来源于大家经典式的著作,如老舍的《宗月大师》、《诗经·小雅·采薇》、《红楼梦》等等。这类作品厚重的历史力量和蕴含于文本背后情感让观众完成一次很好的审美体验。他还选取不同角色,不同主题,不同国籍的文本,不囹圄于某种文体,多方位,多角度向观众传达情感信息,在恣意的纵横捭阖间,完成酣畅淋漓的情感表达。

  阅读的力量不仅仅在于让人增长知识,开阔眼界,更多的是寻求一份情感的共鸣,找寻一场灵魂的相遇:不仅仅是阅读背后的思考,更多的是,在阅读之后,对人性的一种宽容和谅解,更好的接纳一个不是那么好的自己,拥有一份更加开阔和包容的世界观。

  在物质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对精神文化的曲解和淡漠,势必将造成精神的空虚和坍塌。我们更应该在丰富的世界文化中汲取优秀的,回应人性关照的营养来完成自身的完善和成长。

  《朗读者》中读过余秋雨先生的这样一段文字:“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莫高窟如此,文学亦是如此。它融于远山的轮廓,无声无息,它仰头饮下光与热,带走气息与生命。洪钟待扣,大雅有传。文学粘连了几千年来人类的共同情感印记,我们也需要在文学中使灵魂得以休憩。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吴洁(扬州大学 )

(作者:吴洁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