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蒋佳璇:《我是范雨素》,文学不分阶层

发布时间:2017-04-26 15:49:39来源:湖北日报网

  “我的生命是一本不忍卒读的书,命运把我装订得极为拙劣。”一篇题为《我是范雨素》的文章,以这样的句子开头。谁是范雨素?一个大城市中的育儿嫂,一个城中村里的文学爱好者,一个尝过命运的苦酒与甘霖的女人。近日,她的一篇自述,以质朴的表达、真挚的情感,收获了很多人的赞叹和眼泪。(4月26日 人民日报)

  纪实散文《我是范雨素》以其质朴的语言、诚挚的感情和真实的故事给读者道出了自己作为一个资深“老北漂”举步维艰的故事。“文学就是一个港湾似的,心情不好的时候,看一本书就好像可以休息似的。心境烦躁,过得很苦的时候,可以逃避。”这就是范雨素眼中的文学——表达情感,思考生活,从现实中救赎自我。

  虽然阶层已经固化,但文学仍不分阶层。覃太祥,隐居大山的“农民作家”,虽然贫苦坎坷,仍笔耕不辍潜心创作;马慧娟,家喻户晓的“拇指作家”,用生活真味让文字从泥土里散发芬芳;王秀云,“目不识丁”的“文盲作家”,以字里行间道出对沂蒙乡土世界的深情守望。虽然他们都是来自大众口中所谓的“底层阶级”,是也范雨素一样的普通人,但仍以文学为栖息之所,将其视为一种生存方式、生活态度、生活内涵,甚至是生命赖以支撑的精神支柱。这正如毛姆所言:“文化的价值在于它对人类品性的影响。除非文化能使品性变为高尚、有力。文化的作用在于裨益人生,它的目标不是美,而是善。”

  奥登曾经说过:“大众媒体提提供的,不是流行的艺术,而是像食物一样被消费的娱乐,然后忘记掉,在被新的菜式所替代。”的确,在如今“娱乐至死”,功利化阅读的时代里,文学似乎显得遥不可及,大部分人都享受着“快餐文化”的快感,人们的生活也日趋同质化。

  但近日来,《见字如面》、《朗诵者》、《中国诗词大会》等文学节目成为综艺长河中的一股清流,好评如潮。我们不得不承认文学确切有一种温暖人心又坚不可摧的力量,文学并不是遥不可及,也不是高高在上,更不是服务于某个阶层的,它来源于生活,取材于生活,却它比生活更有力量的,文学的力量就在于改变人心,在于认识自我与世界,在于创造一个美好的世界。

  再者,文学是思想与艺术的创作,其意义便在于纪录一个时代,帮助人们理解这个时代,需要以各种形式,各种看法,各种观念,各种角度反映社会现实。文学不分国界,更不分阶层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蒋佳璇(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