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蒋佳璇:别把“低头族”当作一种调侃

发布时间:2017-04-27 15:18:44来源:湖北日报网

  申通地铁方面表示,4月20日17时19分左右,4号线蓝村路站内圈(顺时针)方向,一列列车的第五节车厢的第四扇车门处,司机一次停站瞭望时发现屏蔽门与列车门之间有乘客,于是立即二次开关门,该名乘客遂离开。调查后发现该乘客是因为低头玩手机被夹门中。(4月25日 法制日报)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站在你身边,你却在低头玩手机。” 如今,手机已成为人们的“掌中宝”,不论是吃饭,走路或是如厕都喜欢利用浏览手机来打发时间,甚至在等红灯时也会不自觉地拿起身边的手机刷一刷微博,跟帖评论。虽然该事件未造成严重后果,但我们却不能忽略其中的安全隐患。

  2013年10月,一名湖北十堰17岁女生外出聚餐时因边走路边玩手机滴入15米的深坎不幸身亡;2014年11月;一辆由上海开往浙江的客车在洋岛因为司机低头玩手机致使车辆失控,并造成6死43伤的特大交通事故;2015年9月,江苏泰州,一名骑着摩托车的女子被旁边疾驰而来的轿车重重撞飞,民警调看监控实现,事故发生时女子正在低头玩手机。面对这些血淋淋的事实,你还认为“手机控” “低头族“仅仅是对心无旁骛冷落别人的一种调侃吗?

  然而,当事人对于该行为的轻视漠视和侥幸心理成为了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我就低头看几秒,没事的!” “听到语音提示不看就会浑身难受。”这都是人们普遍心理状态,可是恰恰相反,正是因为这短短几秒,注意力完全集中在手机上,未能观察路面情况,导致分心,事故往往因此发生。英国运输研究实验室公布过一组数据:驾车司机开车发短信时,反应时间比正常情况下慢35%,对周围环境的感知能力会迅速减弱,不仅仅是视觉,甚至于听觉。

  除此之外,人们的社会责任意识也要进一步提高,走路、开车玩手机的行为不仅是对自身的不负责,也是对他人生命的不尊重。尤其是在开车时,作为副驾,也要担任起监督司机的作用,提高其防范意识。

  手机本是一个工具,然而如今它却日益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种“威胁”,别再把“低头族”当作是一种调侃,珍爱生命,人人有责!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蒋佳璇(广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