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张樾:别让商业利益“绑架”资源分配

发布时间:2017-04-28 15:54:19来源:湖北日报网

  2017年试点高校自主招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近日,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严厉打击自主招生中的证书、发明、专利、论文买卖和造假等违规违纪行为,坚决斩断“利益链条”。(4月27日《人民日报》)

  自主招生,是高校选拔在日常学习之外有其他特长或者创新意识比较明显的学生的一项招生政策,也是有想法有能力的同学获得进阶的良好选择,但是,当自主招生变成产业化链条的起端,学生的诚信和能力比不上一纸买来的“证明”时,我们要做的,绝不只是反思。知识的弄虚作假并没有限于此,普林格公司旗下的《肿瘤生物学》撤销107篇中国学者的论文,论文作假的问题不可再忽视。论文和创新发明是能够体现一个民族的创造力的标杆,大量的造假使得诚信被怀疑所撼动。

  资源分配不均等使得他们愿意铤而走险去换取一个更高的平台,不论是高校教育还是医学研究,资源分配不均等的现象并不是个例。教育方面,拥有自主招生资格的学校大多是有着广泛社会影响力的“名校”,有更强的师资力量和对学生更有利的发展环境,而自主招生给了一些本来距这些名校有一段距离的学生实现跨越的机会。在医学研究方面,学术成果比手术成果更利于晋升和获得研究资源,一线医生兢兢业业工作获得的支持力度很大程度上小于发表学术论文的研究学者,为了种种利益,哪怕是一线医生也不得不有学术成果。

  但一直以来的侧重方向和时间的限制,使得这些需要成果的人难以通过常规途径获得自己想要的资源。对资源的争夺向来没有那么温柔,甚至可以说从工业革命开始,涉及到资源争夺的事情,都没有那么道德。谁敢于去争,谁就是赢家,即使这样的行为为人唾弃,但对资源的狂热使得有些人依旧愿意去铤而走险。

  商业的触角是极为灵敏的,但凡有利益的增长点,这个被盯上的“肥肉”就会被很快瓜分。直到今日,论文发表依旧是学术体系里的一个缺陷点,创新项目也是评定的软肋。有市场便会有供应,想要通过论文或者创新项目获得资源的人们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达到既定的要求时,有人会退缩,也会有人去“另辟蹊径”——这便是商业的机会。产业链一旦形成,就不会轻易地放弃自己的既得利益。通过为需要学术造假的客户提供服务,产业内部人员可以获得较高的经济利益,而且会在客户那里收获好评,看似双赢的局面,只是损害了学术的严谨和正直。

  谁都有无奈和心急,但这并不足以成为欺骗的理由。资源分配的差异是有些人更加努力,但也使某些人选择和商业联合去获取资源。如果没有严谨的学术氛围,学术不得已成为学术。如果没有足以让铤而走险者有产生畏惧的对策,那么自主招生和学术论文的发表会成为这些人窃取资源的手段。当商业利益借助欺骗的方式“绑架”资源分配,才造成了真正的不平等。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张樾(河北大学)

(作者:张樾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