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梁良:加强金融监管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17-04-29 10:09:35来源:湖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5日下午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必须充分认识金融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把维护金融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扎扎实实把金融工作做好。(4月27日光明网)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只有金融稳定,才能保持经济健康发展。维持金融稳定,关键在于做好金融监管。

  我国现行的金融监管模式是分业经营、分业监管模式,即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为主体的“一行三会”的分业监管体制。虽然不可避免地存在缺陷,但应该尽可能地发挥分业监管模式的优点,通过明确的监管分工,避免单一金融领域的风险而产生连锁的金融危机,有效地分散风险;另外,各监管机构集中部门经历对领域内的市场活动进行监控,专业性强。

  自2008年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直到现在我国经济还处于复苏回暖态势之中,各种金融乱象容易滋生。虽然目前我国实行分业经营制度,但是各类金融机构之间本就联系密切,互相之间会有较大的影响,大有朝混合经营模式过渡变化的趋势。因此,针对股权和对外投资、机构和高管、规章制度、业务、产品、人员行为、行业廉政风险、监管履职、内外勾结违法行为、非法金融活动十大方面的金融乱象,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必须站在统一阵线上,强监管,强问责。目前,金融监管还存在持续监管不力、滥用职权等问题,无疑监管的力度远远不够。

  近期,银监会掀起监管风暴。4月7日,银监会印发了《关于集中开展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的通知》(5号文),要求组织全国银行业集中整治市场乱象。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4月21日在银监会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表态,如果银行业搞得一塌糊涂,他将辞职卸任。郭树清用此言论指出,对于各类银行业乱象,要严肃处理和问责相关机构和责任人,具体到某个机构或某个人。银监会已有了明确表态,不知另外“两会”又将如何加强金融监管?金融监管问题,单靠银监会一家做出表态、有所行动自然是不够的,必须“三会”通力合作,配合中国人民银行的政策实施,才能维持金融监管体系的健康平稳发展。

  金融监管松不得。近年来,国家对于金融工作和金融安全始终是高度重视的。风险与机遇同在,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当下,金融问题自然也会层出不穷,目前我国的金融制度还不够完善,金融监管因此显得尤为重要。针对金融乱象,必须严加监管,有法必依,严惩不贷。强化监管意识,提高监管效率,科学防范风险,加强金融监管势在必行。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梁良(广西大学)

(作者:  编辑:王舒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