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廖晶:小学毕业就要结婚,不是正常现象

发布时间:2017-04-29 11:02:15来源:湖北日报网

  侯敏只读到二年级,白鹤也只读到小学毕业。白鹤说,她所在的班级共有6个女生,现在6人都已结婚,“我们都觉得小学一毕业就要结婚”。(4月27日澎湃新闻)

  近日,澎湃新闻的这篇报道中,谈到了很多问题,生育观念、性别歧视、医疗水平落后、就医意识不强等都是导致最终孕产妇死亡率高的原因。而这其中的任何一个小问题,单独拎出来放在社会的大环境来看,都显得太过于沉重。尤其是14岁的侯敏已怀孕8个多月,并说到我们都觉得小学毕业就要结婚那句时,我真的想说一句,姑娘啊,小学毕业就结婚,这不是正常现象。

  一般来讲,14岁的女孩,大多都还懵懵懂懂的,还是父母捧在手心的娇宝宝,每天操心最多的可能是今天吃什么、明天穿什么,偶尔会有些少女的小心事,最大的压力或许是考试和升学。14岁的女孩可以有很多模样,但挺着大肚子,在生殖保健讲座现场的第一排,神情专注的模样我不敢想。

  而在金平县靠近越南边境,层峦叠嶂的群山将这里的人们阻隔在现代文明之外。早婚早育的陋俗,男女地位的平等,思想观念的落后导致像以上这样未成年少女早婚早育的现象不在少数,而人们对此也习以为常。在我国,像金平县这样的地区也不在少数,一些偏远的山区和落后的农村地区,天然的与世隔绝的环境,纯朴与落后习惯和文化导致未达法定年龄而早婚早育的现象比比皆是。但这一现象造成的社会影响不容小觑。

  就生理角度来说,早婚早育者身体本身发育不完全,再加上缺乏相关知识,要比其他孕产妇面临更多的风险。而在一些偏远的地区,在医疗水平相对落后,而孕产妇对孕期和生殖保健知识的匮乏。连基本的安全和生存标准都难以达到的生育,先不谈任何优生优育,就是孕妇和新生儿的基本卫生和安全都难保证。同时,早育会催残妇女身心健康,容易造成母子双方的营养不良,以至于体弱多病,影响对子女的教养。

  而组建一个家庭的最基本要求是共同担负家庭的责任,但十几岁的年纪,心智尚未发展成熟,不懂婚姻的责任和义务,而在缺乏良好制止力的情况下,冲动和不负责任又常常导致婚姻家庭的不稳定。

  与此同时,未成年人,劳动能力和经济能力有限,很多时候自己都难以养活,又遑论去养一个需要巨大投资的孩子。生而不养、生而不教这不单单是影响个别的家庭,对整个社会的造成的负担更是不言而喻的。

  但较之于前面那些对生理、对社会的危害而言,我更想问问到底是什么让人有一种小学一毕业就得结婚的观念?又是为什么在这些地方男性的强势就变得理所当然?凭什么将看中的姑娘强行拖回家,女方父母无意间就算完婚?

  21世纪,法治社会,男女平等,婚恋自由,但在这样的现实条件下,女性的权益还是无法的得到保障,甚至在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无知无觉,还认为是理所当然。这其中,我们不可否认有地区发展不足的因素,但更多的是人们法制意识的缺乏,思想观念落后,以及社会教育和监管的空白。认为小学毕业就得结婚的姑娘,正是这一系列社问题的牺牲品,她们的合法权益正在被侵害,而这一现象也并不正常。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廖晶(湖北大学)

(作者:  编辑:王舒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