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甘禹:切莫让“一日游”骗局成为久治不愈的顽疾

发布时间:2017-04-29 11:30:20来源:湖北日报网

  “一日游”上演连环骗局,导游全程介绍风水、貔貅埋伏笔,“风水先生”“书画家”“富二代”先后登场敛财。张娟事后看来,这是一段“危险”的旅程。(4月28日 新京报)

  “一日游”骗局,就像是北京西站的骗子和电信诈骗一样,对社会而言早已不是新鲜事。如今,骗子更是将手段“升级”,从过去的“暴力”威胁到现在的“心理暗示术”。而这样的骗局却为何屡禁不止,在笔者看来,并非是骗子的手段有多高明,而是针对骗局的严打行动太少,久而久之竟成了社会的顽疾。

  骗子屡禁不止,骗局层出不穷,首先应该自我反省的就是当地公安部门。其实不仅仅在北京,几乎所有旅游业发达的城市或地区都有这样的案例。骗子肆无忌惮地到处招揽生意,却不见公安部门的严厉打击,对骗子的姑息甚至可以说是纵容使得这样的现象愈发猖獗。而每当骗局发生,在舆论监督下,公安部门对骗子的打击却并不见决心,骗子有所收敛的好景不长。更像是一场猫和老鼠的游戏,在短暂的消停之后再次变本加厉的返回原状。

  既然有所谓的“好景”,但却为何总是治标不治本?实施专项打击行动,联合公安、工商、旅游组织打击行为;在旅游景点设置电子告示牌,提醒旅客选择正规旅行社而非私人“一日游”;对不作为的相关工作人员实施追责制度并使之形成常态化。有这么难吗?

  长期以来,应对舆情的一阵风式整顿运动,颇具作秀的色彩,不仅让老百姓在经济上受损,更加伤害了民心所向。执法不力,却要求老百姓随时保持警惕、斗智斗勇,实在可笑。而这样的现象,在很大程度上并非是执法者能力不足,而是执法者态度不端。

  在旅游景点这样人口流动性大的地方,的确存在执法的难度,但是这绝非是不作为的借口。北京作为我国首都,高配备、高水准的警力是全国人民有目共睹的,在各种各样的大型集会上都能一展风采,完成好维护和安保的工作,而面对区区“一日游”骗局却束手无策,毫无行动,实在是说不过去。

  连明星吸毒,这样私人且隐秘的劣迹行为都能被无处不在的“朝阳群众”举报,“朝阳群众”没有高科技的检测系统,也没有无处不在的摄像头,他们靠的正视对乱象监督的积极性和决心。由此可见,打击“一日游”骗局需要的是执法者对乱象的正视和决心。

  不要让“一日游”骗局真正成为社会久治不愈的顽疾,把职责所在忘到脑后,就是对老百姓的辜负。趁着舆论的风,更应当趁热打铁,一打到底。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甘禹(华中师范大学)

(作者:  编辑:王舒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