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建军:观看《新闻联播》不应成为一项“工作”

发布时间:2017-05-05 16:24:25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郑州某公司组织员工看《新闻联播》,缺席罚100元”的消息传遍新闻网络媒体,引起广大网友热议。该公司为一家经营医药的企业,为让员工及时了解医药行业的信息动态,决定从5月份开始,组织员工利用上班时间“带薪”观看《新闻联播》,并要求提交观看心得,无故缺席罚款100元。

  上班时间不得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是每个公司的要求,更别提看电视了,该公司的此项“带薪”看电视规定在部分网友眼里成了不可多得的“福利”。当下信息时代,及时了解信息动态、强化理论学习的确有助于提高能力素质,但更需要“有计划、有选择、有目的”开展学习。

  时长30分钟的新闻联播,所涉领域丰富、内容广泛,能否剪辑甄选与自身领域相关的片段播放?上班时间公务繁多,如若在规定收看时间有约见客户、紧急特殊事宜或手头工作正处理一半的情况该如何选择?观看能否定在早餐、午餐等不影响工作的时间段?该公司为员工进步的出发点不错,但有些细节方式可以更人性化、更实际化,学习亦应学之有道、学而有效。

  利用移动信息传播媒介随时随地、快速便捷地学习。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移动设备的普及推广让学习方式有了多种选择,学习的来源也呈现多样化,该公司收看电视的方式显得有点“脱离实际”。QQ群、微信群、微博、公众号、APP等新兴信息传播媒介琳琅满目,利用它们可以随时随地、快速便捷地学习。

  利用闲暇的“微时间”化整为零、见缝插针地学习。学习忌讳“疲劳战”,时间越长注意力越容易不集中,要把学习时间用在“刀刃”上。通过乘地铁、等公交一些零碎的时间看些短小精炼的新闻报道,“碎片化”地学习,更能快速有效的吸收知识。

  利用言简意赅归纳式文章简单易懂、方便记忆地学习。学习忌讳长篇大论、泛泛而谈,条理清晰、言简意赅更方便记忆更易于理解,有时一张“图解××”比一篇文章更容易抓住核心、道出重点。名人名言往往是一句话却蕴含深刻的道理;小故事往往是几个人却折射出社会之大现象。

  学习的最佳方式是要在有效的时间内准确清晰地理解,而不是被动地“磨洋工”。学习的内容、形式、方法决定着学习是否能真正发挥作用、取得实效,与其花大把的心思要求“带薪”观看《新闻联播》,还不如在每晚睡前浏览一遍《新闻晚报》。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张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