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文静:“折花烤肉”拷问政府治理智慧

发布时间:2017-05-09 10:55:12来源:湖北日报网

  凉山州普格县海口牧场的杜鹃花海在网上走红,被誉为“凉山最美杜鹃花海”,可是,就在这两天,这片花海却惨遭游客“毒手”,除了留下遍地垃圾,还有不少花枝被折断。同时,在凉山的另外一些杜鹃花观赏地,有人开着皮卡车,将整株杜鹃盗挖运走,还有人点燃杜鹃用来烧烤。(5月8日中国青年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日益成为现代人排解压力、放松身心、调剂生活的一种选择。得益于自媒体的传播,一些未被开发、鲜为人知的生态“秘境”更是成为人们躲避景区人海、博取朋友圈眼球的新宠。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境内漫山遍野的高山杜鹃花海就在这个五月“意外走红”。不过,对于这些原本孤寂的野花来说却并非好事,乱扔垃圾、开着皮卡车将整株花盗挖运走、甚至“折花烧烤”……一夜之间蜂拥而至的“采花黑手”带给凉山杜鹃花鲜活的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诚然,道德的紧箍咒和法律的照妖镜一直瞄准着“暴力赏花”的丑陋行径双重发力,然而摆在眼前的事实仍需我们深思,在诸如凉山杜鹃花海之类被突然发现的生态“秘境”,又该如何未雨绸缪做好“事前诸葛亮”,从而避免美景陷入“折花烤肉”的悲惨命运?

  毫无疑问,这是一次对治理智慧的突击考验。虽然近几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日渐深入人心,但不难发现,环保的口号在开发中喊得最为响亮,对于尚未开发之地,却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更不用说类似凉山州这些经济本就欠发达地区,鲜少有精力注意到保护原始自然禀赋的问题。

  因此,转变治理思维尤为重要。要知道,这份大自然赐予的优秀颜值和气质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对于未来区域经济发展而言,极可能是一大笔宝贵财富。换言之,我们的政府部门需要对域内景观进行摸底调查,做到心中有数,建立相应的优质资源档案和应急管理预案,方能防患于未然,不至于被“折花烤肉”烤的焦头烂额,弄的措手不及。

  同时,创新治理方式亦是题中之义。对于欠发达地区来说,生态“秘境”的保护通常需要比其他地方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过高的行政成本并非这些本就财力薄弱的地方政府可以承担,此时需要发挥社会力量进行协同治理。一方面通过网络传播走红的生态“秘境”,并通过网络提前传播文明赏花的倡议,另一方面积极号召环境NGO机构进入现场,补位政府不擅长的环境宣传教育与管理,实现优势互补,协同治理。

  生态美景不容易,还当且赏且珍惜。在奉劝那些“折花烤肉”的人“当你折下那支杜鹃花,就是摧残了你心扉文明素质之花”的同时,还深深拷问着政府的生态治理智慧。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文静

(作者:文静  编辑:刘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