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云:让“蜗牛”干部跑起来

发布时间:2017-05-15 17:25:26来源:湖北日报网

  日前,天津市纪委大力推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对庸政懒政怠政问题深挖细查,严肃问责,重点通报了静海区、市工信委、河西区、市委教育工委、红桥区等5起典型问题,对相关责任人履职不到位进行了严肃处理。

  贪污腐败是党和国家的“致命伤”,那么,庸官懒官则是党和国家的“慢性病”。 过去,对于那些平平安安占位子、舒舒服服领票子、庸庸碌碌混日子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太平官”大多数时候只停留在口头谴责上,并未上升到腐败的高度。

  殊不知,尸位素餐本身就是腐败,不作为的懒政腐败甚至有时候危害更大,一方面群众的合理诉求无法得到解决,积压社会矛盾;另一方面严重损害政府公信力,破坏党政形象。

  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力度空前,重拳治理懒政怠政,亮剑“无为”,对庸政懒政怠政下狠手、出绝招,升格为常态性举措。在2016年的全国“两会”上,治理庸官懒政也被首次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对于“蜗牛式”的官员,必须得治,要让干部队伍中的“蜗牛”跑起来。

  强化考核问责机制。从干部选拔、问责、考评等各个方面完善政绩考核体系,切实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的状况,让“懒官”有动力去干事。同时,明确干部的权利清单、责任清单、工作环节清单,加强执纪问责力度,让“懒官”不敢不去干事。

  突出全面监督机制。通过党内外相互监督,让纪检部门、群众、媒体共同参与,形成全面监督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督”的力量,同时利用政府门户网、微信、微博等媒介,及时对重点工作进程进行公开“晾晒”,对工作不力者点名通报。

  形成长效教育机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坚持从严从实、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坚定理想信念,补好精神之钙,强化干事创业的自我担当意识。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张云

(作者:张云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