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沈思绪:组织提醒并非小题大做

发布时间:2017-06-11 09:46:24来源:湖北日报网

  “没把组织的警示、领导的提醒放在心中,拒腐防变意识淡化,真话听不进去,假话不以为然……”江苏省滨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副局长李树成在忏悔录中坦言。据报道,他在任职期间,多次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低价购房、以权谋私,罔顾组织和领导的提醒、警示,最终在违纪违法的泥淖中越陷越深。(6月10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看到李树成发自内心的忏悔录,其实笔者觉得基本是“套路”了,翻看落马官员们的一篇篇忏悔,基本是如出一辙,面对组织的提醒,又有多少官员是真正认真忏悔,把组织提醒的忠言逆耳入脑入心的?

  被称为“海南第一贪”的戚火贵,在执行死刑前也说,“如果当初及时提醒我,我不会落到这个地步”,试问,组织难道真的没提醒,还是你把组织提醒的话语当了“耳边风”。再比如河北“第一秘”李真身陷囹圄时,也埋怨没人早点提醒他。这更像是一种孩子般的矫情,似乎自己永远是爸妈怀里的宝贝,没有管教没有关怀就不会成长。这是贪官常用的“心理防御机制”,从心理学上说,个体总是倾向于将自己不能容忍的冲动、欲望、责任转移到他人的身上,以免除自责的痛苦。其实,这些贪官心里明知贪婪与腐败丑恶之极,难以容忍,于是将责任转移到“组织”头上,以免除自责的痛苦。

  发现问题,组织及时咬耳扯袖,拉一把有“小毛病”的党员干部,实际上是对党员干部的一种保护。然而日常生活中,一些干部却把组织提醒当耳边风,有的干部认为,“我这点小错误见惯不怪”,组织提醒只不过是小题大做。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看了李树成的真实案例,相信大家不会当做笑话来看了,更应该引起重视的是对于组织的提醒!

  然而,生活中又有多少干部将组织的提醒当回事儿呢?当手握大权的时候,他们不是警醒于犯错必受惩罚,而是恼怒于组织或他人多管闲事指出其过错。当被权力冲昏头脑的时候,组织提醒更像是多此一举,“台上讲反腐,台下大贪腐”俨然成为这些双面官员的标签,他们认为我都是提醒约谈下属的,组织提醒早已没有必要。事实却是许多因贪腐被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分析自己堕落原因和书写忏悔录时,常是会悔恨交加的痛哭:没把组织的警示、领导的提醒放在心中……忘记了自己是一个党员干部、一个单位领导,一个有法律和纪律约束的人。

  其实,组织提醒也是在“治未病”,当有的干部出现了违纪的苗头,组织提醒会让这样的干部回归正轨,从某种意义上说,组织提醒更像是一把高悬的利剑,时刻警示干部别拿工作当“儿戏”、整改不落实,更不要抱有“蒙混过关”的侥幸心理。

  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知纪、懂纪、守纪,对纪律心怀敬畏,守住纪律底线。不要把组织提醒看成是“无关痛痒”的规劝,更不是组织跟你过不去,无事找事,小题大做。党员干部应让组织的提醒真正入耳入心,有问题主动交代,有错误自觉改正。唯有此,才能做到工作生活不逾矩、不违规,才能在人生路上走得稳、行得远。如果一名干部待到落马之时,才开始“埋怨组织没提醒”的时候,不仅在身陷囹圄之时还不知悔改,却还在为自己的落马免除自责,后悔晚矣!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沈思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