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宋潇:评论须自出机杼

发布时间:2017-06-16 17:53:21来源: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

  梁任公先生100多年前的文字,如今重拾起来,依然还是振聋发聩。

  “青年、时代、视点”,6月15日,随着碧桂园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的落幕,这场属于全国十余所高校、百余名大学生的评论“狂欢”画上了圆满句号,但结束并不意味着告别,比赛也不仅仅是为了输赢。对于大学生们来说,对常识常情的探求,对理性思考的追寻,对社会责任的担当,也许还会继续。

  让大赛能够成功举办的原因,是主办方的情怀与坚持,是冠名商碧桂园对评论表现出强烈关注的企业匠心,是评委们一丝不苟、一视同仁的专业精神,是选手们的真知灼见与真情实感……每一个环节都可谓是匠心独运。

  正如此次大赛的嘉宾,湖北省网信办副主任姚德新所说:“这场青年人的评论比赛,必将影响更多人”。是的,于整个社会而言,当青年大学生开始学会观察,当评论成为他们参与社会运转的工具,它的影响,可能就不再限于一家之言、一孔之见,而是扩散到整个社会,以言论洞悉、引导甚至重新定义社会。于个体来讲,会发现,其实我们要评论的,不仅是一条新闻、一种现象、一个社会,更是我们自己。

  为什么这样说?在参与评论写作的人群当中,大学生的数量相对还是比较少的,且限于知识结构和影响力的因素,他们所写的评论,常常只能停留在敝帚自珍、孤芳自赏的层面。不过,得益于评论大赛的举办,大学生们的思想和言论,得以在公共空间中得到充分展示,至于最终的输赢如何,那不是比赛的唯一目的,而是要让更多大学生习得一种理性思考的能力,一种对社会独立客观评价的意识。

  有人认为,新闻评论作为一种专业程度和门槛较高的写作文体,就应该交给专业的评论员去做,业余人员所写、所说的评论,毫无价值可言。其实,这样的理解不是没有道理,但它却忽视了一个事实,即每个人都有表达观点的自由,每个人对于所见之事都可以做出评价。评论的魅力不在于束之高阁,让人望而生畏,而是俯身接地气,让更多人在评论者身上,找到自己生活中的影子。

  曾笔政《大公报》言论的张季孪先生也说:随声附和是谓盲从;一知半解是谓盲信;感情冲动,不事详求,是谓盲动;评诋激烈,昧于事实,是谓盲争。这些关于人格方面的要求,恰恰是一个人培养理性和良知的基础,人们总是以为,理性和良知与自己相隔太远,就像天上的星星和月亮,看得见却摸不着。其实不然,在很多时候,通过不断地对新近发生的各种事实进行评价,对反复提及却又屡见不鲜的社会现象进行思考,就是在培养自己的理性思维。

  在这个光怪陆离、瞬息万变的现代社会,或许理想是真空的,价值观念也可能是悬浮的,正因如此,拥有一种理性思考的意识,拥有随时转身的能力,会显得多么珍贵。也许这才是评论大赛的价值,也许这才是学习评论带给大学生们的意义,同时需要指出,在大学生们参与新闻评论的过程中,切记不要忘了自己本来的初心,即我们要评论的,是这个社会反复发生却又不得不解决的问题,无病呻吟或者虚设议题都不算是合理姿态。

  大多数时候,我们要评论的其实是我们自己,以大学生的思维和视角,看待自己身边的人和事,以大学生的理解能力,领悟真情实感和真知灼见在新闻评论中的重要性。

  有时候,无声的沉默要比有声的喧哗更加可怕。大学生参与写作和评说,并不是为了要刻意营造一种众声喧哗的氛围,相反,争论而不争吵,所以学得理性;团结而不苟同,所以收获成长,这才是他们所应该追求的。相比于社会上诸如“女子被车撞二次碾压身亡”“老人倒地无人扶”“女子落水无人救”等事件,在对的时间和对的地点,勇敢地发声并及时伸出援手,这也是评论所带给大学生们的价值。大到国家政策或制度的解读,小到社会某个角落正在发生的暴力、欺凌等,上至天文地理,下至鸡毛蒜皮,都应该有大学生评论员的身影,他们的声音和他们对于这个社会的真实体悟,都应该有一个平台,有一个空间得以展示。

  一代国学大师王国维先生说过,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界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界。三重境界的表达,倒不仅限于成就大学问的人,而是对于每个人的人生发展脉络,都应该有一个清晰、长远的梳理。正所谓有大视野才有大格局,对于大学生们来说,做一个时代的记录者和观察者,远比终日待在寝室浑浑噩噩更要有价值,而如何用知识武装自己,用言论引导他人,用思维洞悉社会,需要不断有人持续深思。

  亦如毛泽东在《沁园春·长沙》中所表达的那样:恰同学少年,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理解一个时代的真实与隐秘,理解一个社会的锐利与温婉,是大学生们在这个年龄段应该去体察的事物,也是为了给以后存立于整个社会,积攒一定的阅历资本。

  基于此,当下一次评论大赛即将来临,当面对一些不敢说却又不得不说的秘密时,大学生们,请及时表达自己的见解,积极参与到对社会的评价中来。当他人的质疑和否定,如潮水般涌来时,也请不要对自己灰心,这只是成长路上的某次转折而已。希望你永远保持理性和清醒,保持一颗谦卑的心,经历过,才会懂,不忘初心,坚持下去,你自然可以骄傲地说出: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宋潇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