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贾文才:为独生子女“照料假”击掌点赞

发布时间:2017-06-19 09:10:30来源:

  四川拟实施独生子女“照料假”。日前,省政府法制办就《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修订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017年6月18日成都商报)

  草案提出,独生子女的父母年满60周岁,患病住院治疗期间,用人单位应当支持其子女进行照料,并给予每年累计不低于3天的照料假,照料期间工资福利待遇不变。同时,用人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保障赡养人探亲休假的权利。

  四川成为全国第一个吃螃蟹的省,率先提出拟实施独生子女“照料假”,实则是说着有心,听者有意,这既是对老年人的尊重,也是为独生子女解忧,不论是为人父母,或者是独生子女,都该举起双手,给予掌声,为此欢迎。

  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拥有十三亿多人口的大国,三十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产生了数以亿计的独生子女家庭,在资源严重匮乏的年代,独生子女家庭给国家节约了大量资源,在经济社会建设进程中,他们又为国家培育出了高素质的人才。更为重要的是,因为他们的牺牲和示范,整个社会的生育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越穷越拼命生孩子,越拼命生孩子越穷”的误区终于得以彻底颠破,相对理性的生育观得以确立。

  虽然我国从2016年开始调整了独生子女政策,实行“以数为本”到“以人为本”的转变。但是,遵守了计划生育政策、牺牲了一定生育权的独生子女家庭,不论计生政策怎么变,都理应得到政府层面的真实扶助。独生子女父母年老住院的“护理难”问题,就迫切需要政府、社会给予更多关怀和帮助。

  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中国即将进入老龄社会,众多的独生子女将承担着赡养夫妻双方至少四位老人的义务,如何处理好自身工作和照顾老人的矛盾,兼顾好家庭和生活的关系,实则是摆在我们众多独生子女面前的一道难题。一个老人生病也罢,如果两个老人同时生病住院,真的就会陷入“爱莫能助”的尴尬局面。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传统文化提倡的行为,试想,当父母生病住院时,作为子女,迫于工作压力,不能尽到孝心,心里有时也只能是干着急,独生子女“照料假”的提出,符合国情,也顺应民意,如果落实到位,当父母真正需要照顾时,就能名正言顺的向单位请假,单位也没有理由“拒不放人”,既解决燃眉之急,又尽到一份孝心,真可谓是“鱼”和“熊掌”兼而得之。

  独生子女“照料假”还在路上,真心的希望此项政策尽快落地生根,让这“一举两得”之策不仅是“纸面福利”,而是解决独生子女家庭现实困难的“有效尝试”。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贾文才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