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吴金鍾:看待丧葬新规请勿“一刀切”

发布时间:2017-06-29 09:53:16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出台的一份丧葬整治通告引发热议。这份通告对市民操办丧葬礼俗进行了多项具体约束,其中涉及了丧事殡期的具体时间,出殡乐队的规模,送殡车辆的数量。对此,乐清市相关部门回应称,当地丧葬改革工作其实早在2010年就开始了,而非一时之举,通告出台之前也广泛征求了意见。多位民众也表示,当地在殡葬方面存在不少陋习,丧事大操大办有人因此不堪重负,而且严重干扰居民生活。(6月28日 《新京报》)

  乐清丧葬新规引起外界关注,在笔者意料之中,公众对其看法不一,有持肯定态度的,认为此规能有效改善当地不良习俗,也有对其质疑的,觉得这种做法不靠谱,甚至有专家指出这是典型的政府乱作为,可以说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虽然,各方的角度立场不同,但看法都有其道理,不过,笔者认为看待此事不能“一刀切”,而要一分为二来看。

  整治丧葬陋俗是民心所向。从乐清市有关部门的解释中可以得知,当地在殡葬方面的确存在不少陋习,一方面是丧事大操大办,索要“份子钱”、因办丧事致贫和致“不和谐”的现象时有发生,同时,由办丧事引发的交通拥堵、扰民生活、破坏环境等问题较为突出,让人怨声载道,当地群众对改变这种习俗的呼声较为强烈,当地民意调查显示,超过90%群众对婚丧嫁娶负担重表示反感,支持移风易俗,因此,乐清市出台丧葬整治通告并不是没有来由的,其初衷也算是顺应了民意。

  整治通告内容不严谨、不周密是块硬伤。事实上,乐清市出台此通告几经周折,4月底起草并向下征求意见,5月8日邀请各界代表座谈征求意见,5月26日通过官网征求意见,6月上旬正式出台通告,问题是,通告所涉及的内容在起草前征求过群众的意见吗?群众对里面的约束要求认同吗?同时,完成起草后通过上述方式征求意见,得来的意见能否代表大多数人的意志?况且,从法律层面讲,这种通过强制硬性规定来整治丧葬陋俗的做法,显然是没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作支撑的。

  在此之前,也出现过类似乐清这种靠硬性规定来移风易俗的现象,比如一些地方通过发文来规范农村红白喜事操办酒席,虽然初衷很好,但多数情况下都受到了公众吐糟,究其因,就是不满于对广大群众作出硬性要求,同时,一些约束要求没有充分考虑当地实际情况,显得不接地气,导致群众有抵触思想。俗话说得好“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便知”,乐清丧葬新规到底靠不靠谱,实施一段时间便能检验出成效,其实,这个通告好与不好,当地群众才最有发言权。

  在笔者看来,针对乐清市出台丧葬新规这事,公众应理性看待,既要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又要多一分理解,说实话,如果政府对陋习歪风不闻不问、任其发展,那就算得上是一种不作为,而对于乐清市来说,则要正视问题、纠正问题,在保证民意的基础上,对丧葬新规加以调整和完善,确保其合法、合情合理,让群众普遍接受。同时,也希望政府部门在处理类似问题上,既要有所为,又要杜绝乱作为,只要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衡量标准,才能真正让群众满意,获得群众支持。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吴金鍾

(作者:  编辑:吴金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