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陈培泽:擎创新大旗为湖北发展卯足后劲

发布时间:2017-06-30 09:16:55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省省技术合同登记成交额从2011年的100亿元增加到去年的927.73亿元,5年翻了9倍。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已突破4000家,实现3年翻番;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超过16000家,保持中部第一。(6月29日湖北日报)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的场合强调:“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五年来,湖北省GDP迈入三万亿大关,排名全国第七,千亿级产业由9个增加到17个,光谷注册企业由约2万家展至约7万家……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迈向了新台阶。如今,经济转型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迫在眉睫,面对新常态,踏上新征程,必须高擎创新大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牢牢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深化体制改革注入创新活力。体制改革是创新创造的土壤。只有厚植创新土壤,全面深化体制改革,破除体制壁垒,才能为能创新、善创新的人提供更多的机会,更大的舞台,才能源源不断注入创新活力。这就需要政府进一步简政放权,完善创新激励政策,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效率,营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五年来,《推进创新湖北建设的实施意见》“科技创业十条”“新九条”《湖北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接连发布,降低了企业的创新创造成本,进一步推动了社会资本参与创新创造,加快了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增强了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让创新让创新在市场沃土中开花结果,让荆楚大地涌动创新创造的热潮。

  盯紧人才主体激发创新动力。人才是创新的根基,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加快形成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必须在用好、吸引、培养上下功夫。作为科教资源大省,湖北高校科研机构众多,大学生数量长期排名全国前列。培养得了人才,更要留得住人才,用得好人才。一直以来,湖北省大学生流出率都高于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发达地区。今年三月以来,武汉市启动了“五年留住百万大学生”、“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成立了招才局,发布了人才新政……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出台落实,彰显了湖北省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决心和魄力。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积蓄力量,卯足后劲。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陈培泽

 

(作者:  编辑:陈培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