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黄超:中药研发“慢发展”要甘坐“冷板凳”

发布时间:2017-07-05 15:22:41来源:湖北日报网

  近日,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无奈表示:2016年,湖北省中药新药申报为零,这是继2015年中药新药申报数为零之后,湖北省再次上交中药创新“白卷”;加快药品审批制度改革,促进中医药行业快速转型升级是当务之急。(7月5日湖北日报网)

  中药历史悠久,在人类医学史中曾经占有领先地位。但相对西药,中药的治疗范围及效果存在不确定性,这让中药产品的审查成了“拦路虎”,致使如今中药验方的推出进入了一个举步维艰的尴尬局面。不过,正如人们常说“西药见效快,治标;中药见效慢,治本。”“慢发展”或许也是目前中药研发的正常发展趋势。那么,我们的研究者是否应该打破这一趋势,让中药研发也跟上新时代快节奏的步伐呢?

  2008年以来,参照西药的评审标准,我国逐步建立严格的中药新药审评审批制度。但是作为中药的主要成分,天然植物成分复杂,厂家难以提供符合审查标准的详细数据,让各种热门验方只能深藏“闺中”。用西方医药科技来研究植物药并非易事:一株草药内通常含有数十种以上的化学成分,要逐一分离和鉴定这些成分的药理、药效、毒理、病理活性,研究工作量之大令人望而却步。所以,中药通过筛选植物药来研发新药并不比西药通过合成化学品研发新药容易,反而更加复杂。

  有人说,自古以来中药都是参照古方,用实际效果总结的经验来甄别药性,只要临床效果良好,不必深究,便可大范围投入使用;政府应该放宽审查力度,为中药验方的推出降低门槛,营造一种快速发展的氛围,以兹鼓励验方的推出。然而,相对化学合成的西药,中药成分复杂,毒性成分与药效成分往往并不一致,且药效、毒性发生缓慢,不易观察;除本身的天然植物毒性成分外,中药种植和生产过程中带来的农药残留等毒性问题也不容忽视。如果不彻底研究清楚,仅仅把临床效果作为药品合格的标准,是在科研精神上的偷懒,是对病人的不负责任。

  传承和发展中医药需要非凡的胆识和勇气,妄自菲薄和急功近利都是中药新药研究开发的大敌。“板凳要坐十年冷”,对中药而言,目前最迫切需要做的不是如何应用最新科技来研究中药,也不是硬性要求一年两年必出新药,而是要把古方研究清楚,分析透彻,沉下心来以科学的态度将老祖宗留下的秘密公之于众。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黄超

(作者:  编辑:黄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