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梅子缙:结对帮扶,受益的不只是西部经济

发布时间:2017-07-07 15:41:47来源:湖北日报网

  7月5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社会扶贫、“互联网+”社会扶贫有关情况。据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介绍,东西部扶贫协作不断深化。目前东部9个省帮扶了西部12个省区市,东部267个发达县市区与西部406个贫困县结成对子。(7月6日《人民日报》)

  对于西部地区而言,由于先天地理位置、社会环境等因素,造就了经济发展不如东部地区,政务服务环境也不如东部发达省份那么优化,人们的信息也相对较为闭塞,思路也没那么开阔。我们看到,在国家的部署下,东部省市2016年共向西部对口帮扶省份提供财政援助资金29.3亿元,比2015年增加102%,动员社会力量捐助款物3.3亿元,比2015年增长3.4倍。这种帮扶对子结成,让西部地区得到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然而,帮扶对子,受益的却不只是经济方面,更是观念的一种更新。

  东西部扶贫协作不断深化,体现在从政府支持到民间力量的参与。东部的先富群体为西部的贫困户提供了项目和资金资助,让西部地区在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如期完成方面可谓如有神助。一方面是国家方针政策如源头活水,另一方面是东部地区的资助更是增添了动力。对西部地区而言,之所以经济发展落后,不只是资源方面的原因,更为重要的是,干部群众的信息相对封闭,理念提升较慢。

  就拿互联网来讲,对于东部地区而言,早就实现了网络购物包邮,之所以这些地区的居民能够得到如此便捷的生活服务,就在于人们的理念较为开放,很容易便接受了网络购物交易。而西部地区,直到现在,很多人都很难接受网络购物,很多人都不愿意通过网络来实现生活的便捷化,导致快递物流布局不够优化,成本过高,进一步恶心循环,增加了老百姓的物流运营成本。

  但是,我们看到,随着东西部地区的深度合作,给西部地区带来了一系列的变化,最主要的变化就体现在理念的植入上。一些农产品较为丰富的西部贫困县,过去产品价值不高,在市场上主要靠肩挑背扛,老百姓个人交易也卖不出好价钱。但是现在,随着东部网络平台的植入,如苏宁云商等与西部部分水果大县进行深度合作,提供销售平台,让老百姓能够便捷地通过网络售卖,大大提高了产品的销路,也打造了农产品品牌,让西部地区的脱贫致富路越走越顺畅,也进一步提升了西部地区的政务服务环境。

  改变还在继续,脱贫攻坚路上,需要西部地区广大党员干部的不懈努力,需要干部群众理念的不断更新。我们看到,良好的营商环境正成为西部地区孜孜不倦的追求,而更为开阔的视野、先进的发展理念,也成为了西部地区不断发展的动力。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梅子缙

(作者:  编辑:梅子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