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天放:“重走姚明路”的周琦必须更用功

发布时间:2017-07-09 09:38:00来源:湖北日报网

  连日来,周琦与休斯顿火箭队签约的消息不断升温。这意味着5年前易建联离开达拉斯小牛后,时隔5个赛季中国球员将再次站上NBA舞台。虽然周琦的中产底薪与保罗、哈登相比差了好多倍,但四年的底薪,说明火箭更看重的是周琦的未来。从王治郅开始,到姚明、巴特尔、孙悦、易建联,周琦的NBA之路即将开始。这对中国球迷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以前,除了姚明,中国球员在NBA赛场基本上都是“打酱油”来了。王治郅本可以成点气候,但运气不佳,留有遗憾。巴特尔、孙悦在当打之年仅靠垃圾时间上场,甚至“板凳坐穿”,竟也“蹭来”总冠军戒指。阿联由于身的性格加上伤病,也没打出来。只有姚明才算得上是队中主力,且退役后还进入了NBA名人堂,姚明的榜样力量毋庸置疑。而如今,机会摆在了周琦面前,他能沿着姚明的路成为下一个“姚明”吗?

  其实,在NBA打球,要想融入球队的战术体系,除了自身的球技外,不仅需要沟通能力,表现欲望,还要有球场外的刻苦训练,与NBA文化的融合,以及良好的英文基础等,这与在国内打球有很大不同。有人以为,姚明就是靠身高取胜,这完全是误导。姚明本就有扎实的篮球基本功,他的罚球至今令顶尖球星望其项背。他刚到NBA时,因身体单薄,对抗中很吃亏,但他以超前的毅力刻苦训练,正是汗水铸就了当年“小巨人”的成功。这在“姚之路”等专题片中早有介绍,可惜国内少有人看到。

  在NBA打球。无论是训练、比赛,还是“更衣室”传统等,都需要了解和融入。中国球员比较内敛,沟通能力显得不足,尤其是英语不过关的话,很难与教练、队友等有良好的沟通,当年易建联就吃过这方面的亏。而姚明凭借他的勤奋努力,克服了语言、性格、心理、文化等障碍,成就了他在NBA的成功。而周琦要想做到如上这些,还需付出更多的努力。

  即便是单从球技来说,去NBA前,姚明已经叱咤CBA赛场;正是靠他的统治力,当年的上海大鲨鱼才把不可一世的八一队拉下马,成就了自己的首个CBA总冠军。而周琦就不同了,他在新疆广汇的作用,与姚明当年在上海大鲨鱼的作用完全不能相比,周琦仅是新疆国内球员中的佼佼者,连第一得分手都谈不上。尤其是在有外援的情况下,周琦的统治力与姚明相比,差了一大截。而就篮球基本功来看,周琦在攻防两端,无论是得分、篮板、助攻、盖帽、罚篮等中锋必备的技术,他都与姚明有很大差距。

  而就选秀的排位来说,周琦是被火箭队在第二轮43顺位选中,而姚明是2002年休斯顿火箭选中的状元,差距巨大。至于周琦签约火箭队后,能否在比赛中板凳坐穿,还是未知数。别看火箭老板莫雷总是跟周琦勾肩搭背,但签约和上场毕竟不是一回事。签约周琦,休斯顿有没有商业考量,只能事后再去证明了。

  再说周琦的内部竞争对手。火箭内线无论是上个赛季的第37顺位新秀奥努阿库,还是从老鹰交易而来的莱恩·凯利以及从76人交易而来的中锋肖恩·朗,都将对周琦构成竞争威胁。周琦要想在竞争中获得优势,就必须打得更强硬些。以上这几位其实都是边缘球员,均属蓝领,得分能力不强,主要是保护篮框和防守。而周琦的进攻手段较多。可“坏”消息是,在签下周琦后,火箭还和内内以及新援PJ·塔克完成了签约,这对周琦就更不利了。

  然而,这并非意味着周琦没有机会,机会是靠自己的努力得来。周琦毕竟有自己的优势,超长的身高、绝佳的年龄、良好的基础等,都是他立足NBA的资本。不过,这要靠他自己去把握。周琦用了一年多的时间终于叩开了NBA大门,即便他努力用功,要想在NBA立足,非常难。说句悲观的话,即便他无关紧要的夏季联赛有亮点,把他送到发展联盟都并非不可能。

  周琦的NBA之路必将是希望和艰辛相伴。“周琦就像一块璞玉,但这个年轻人的上限非常高。”这是火箭助教兼夏季联赛队主帅罗伊·罗杰斯对周琦的评价。其实,周琦一直很努力,据称他在NBA特训中非常用功,每天不停地背诵火箭队的战术用语,争取在身体和战术上都符合要求。穆托姆博也希望周琦是“下一个姚明”,但他补充说:“但是,如果周琦希望能立足NBA,他更多要了解的应该是,姚明平时怎么训练,并且理解姚明花了多少时间去训练和准备比赛。那种毅力才是姚明成功的基石。”周琦务必把这句话牢记终生。

  来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天放

(作者:  编辑: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