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陆仁忠:“学渣逆袭班”究竟侮辱了谁?

发布时间:2017-08-02 17:27:00来源:湖北日报网

  “学渣”本是学习不理想学生的一种自嘲,如今这个词摇身一变,成为一类学生的代称,不仅在网络霸屏,真实生活中,它也是“何处不相逢”。近日,成都市民李先生看到一家培训机构的广告牌上,打出了“学渣逆袭班”的概念。这令他不快,“难道去上课的都是学渣?”(8月1日澎湃新闻网)

  “学渣逆袭班”的报道一出,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众人热议,有的认为这是哗众取宠的行为,有的认为这是粗鄙的炒作,更有教育专家直接点明“学渣”提法有人格侮辱色彩。

  诚然,在一部分人眼中,“学渣”俨然已成为学习成绩不好学生的专有“代名词”,喊学生“学渣”的确会给他们造成心理上的极大创伤,从这个角度讲,说“学渣”有人格侮辱之嫌也无可厚非。但是,不管学生喜欢不喜欢,也不管家长认可不认可,“学渣”二字的存在绝非社会的选择,而是家长和学生共同的助推。

  俗话说,存在即为合理。就报道中的事件本身而言,“学渣逆袭班”之所以存在,无非就是“吃定”了学生有需要、家长有需求,所以才会公然打着令大家“不开心”的广告,坐等所谓的“学渣”上门求学。试想,如果家长可以做到以平常心对待子女学习成绩,学生可以正确面对每次考试的得与失,社会可以真正做到不以成绩论“英雄”,“学渣逆袭班”还会存在吗?

  可以说,正因为有了每名家长与学生对成绩的重视,才导致整个社会对“分数”的盲目追求,也才会有不少“补习班”“逆袭班”的存在,令他们感到不快的无非就是“学渣”二字而已,如果广告中没有这两个字,他们还会反感么?即便是“爆料”的市民,他的初衷不也是为自己的孩子寻觅补习班么?所以,与其说是“学渣”这个称呼侮辱了学生,不如说是家长和学生的“自取其辱”。

  这点也可以从媒体记者对20名网友的随机采访看出“端倪”。对于“学渣逆袭班”,八成网友(16名)选择“不会去”,二成(4名)网友表示“不排除会去”。尽管表示不排除会去的人不多,但笔者相信,只要有一个人走进这种培训班的大门,并且确有实效,那么他就是一个“活广告”,必然会带动更多的人去参加,那时候绝不会有多少人还继续较真“学渣”的称呼。

  因此,“学霸”也好,“学渣”也罢,不过都是自己给自己的一个“定位”,如果内心强大、舍得下苦功夫,“学渣”依然可以逆袭成“学霸”,倘若躺在“学霸”的“安乐椅”上不知进取,终有一天也会成为别人眼中的“学渣”,与其纠结于是否被“学渣”二字侮辱,不如好好规划未来的人生道路,只要拼搏努力,一样可以收获别样精彩。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陆仁忠

(作者:陆仁忠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