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肖璐:当好干部成长的“护林人”

发布时间:2017-08-03 17:46:36来源:湖北日报网

  “你看这棵树,比方这一枝,它生虫了,它一生虫,你必须得剪掉它。不剪掉它的话,整个树林慢慢传染,这个树林就毁了。”前段时间热播的《将改革进行到底之党的自我革新》中,导演巧妙以“护林人”的讲述作为开头,以树的形象作为比喻,为我们生动地讲述了一个永葆先进的政党必须要有护养、除弊的能力。

  其实不只是对于中国共产党,对于党的肌体里千千万万的干部来说也是如此。中国人讲,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把树和人放在一起来讲,更加说明培育干部,涵养人才的不易。“事业成败,关键在人。”这些年,随着深化改革的全面推进,经济转型的浪潮铺洒开来,干事创业的氛围和压力在全党上下弥漫,在慢进则退的拼搏赶超中,如何育人、选人、用人就成了重中之重。在这之中,育人作为选人、用人之先,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

  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往往知易行难,有的地方“千呼万唤”地将干部招来,却在到位后“一放了之”任其“自生自灭”,最后只能自吞“孔雀东南飞”的苦果。有的地方知道蹲苗育种的重要性,却总是在给予养分上不得要领,把一手好牌打烂。有的地方过分追求“干”上的能力,从不修剪“德”上的瑕疵,导致德不配位,半途折腰。要知道参天大树都要从小树苗长起,郁郁葱葱的森林也不是一时一事能打造的风景。这就需要无论是组织部门还是用人单位都要秉承一种园丁心态,领路情怀,纠偏责任,做好干部成长的“护林人”。

  “原先我以为会来到一个大会议室,没想到是这样一个空间,能阅读、唱K,离汽车站也近,而这一方空间让我们感觉找到了组织!”这一段感慨来自于武汉市新入职的一名选调生。在号召干部到干事一线的当下,优秀年轻干部注定要走一条“猛将起于基层”的道路,但若是接收单位只欣喜于“种子”选手的到达,却将干部的个人情感、生活条件、上升空间等诸多要素抛之脑后,难免会痛失爱才。这次武汉市的做法就是创新思路,将留人的资源整合起来,为优秀年轻干部创造更加舒适的工作环境,促使他们留下来。一叶落而知天下秋。武汉市只是现实做法的冰山一角,而我们需要做不是简单复制优秀地方的亮点举措,而是要转变组织部门、用人单位的管理角色为服务角色,涵养一种关怀干部成长的园丁心态,自然会在工作中找到更多护佑干部扎下根、沉下身的“金点子”。

  “好苗子”长成“参天树”,培土施肥必不可少。同样的年轻干部要成为一名优秀领导干部,其间除了个人努力,更需要组织部门、用人单位的提点、引导和培养。这就需要有一位好的领路人,能够从成长之初就引导年轻干部向正确的道路生发。当下有的地方就提出了让街道组织委员专门“承包”几个年轻干部的方法。一方面为年轻干部确定好“导师”,就能责任到人,为做好“传帮带”提供人员保障;另一方面,组织委员的双重身份也能让年轻干部既享受技能上的成长又感受到组织方面的器重,可以说是一举多得。其实地方上有这样的办法出来还是出于现实的需要。无论是为年轻干部选好“导师”还是其他做法,其实质也还是希望年轻干部少走弯路,以最快速度成长起来。这就需要组织部门、用人单位多些大局意识、领路情怀,少些“留一手”的狭隘,自觉做好年轻干部的养护、培养。

  好的树木要成材,除了长势喜人也要姿态端正。然而在实际操作上往往容易陷入以偏概全的怪圈,忽视树木姿态的改造。对于干部也是一样,梳理近年来“落马”官员的轨迹,不难发现,这些贪官往往都在从政之初励精图治、嫉贪如雠,随着职务的升迁、权力的变大反而放弃了为官从政的敬畏之心。敬畏之心是何时消失的?为什么越是高级干部越是容易“出纰漏”?其实还是在于思想上的松劲、制度落实上的松绑。对此,我们不仅要加强思想制度建设,维护三会一课等制度的刚性落实,从内生力量上寻找破题的法门;也要加强批评与自我批评等自我革新、自我净化制度的运转维护;同时组织部门也要强化提醒、函询、诫勉等日常工作的落地,争取把工作做在日常,让每一颗树苗都能长成参天大树。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肖璐

 

(作者:肖璐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