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立:点赞数高者得冠军难以彰显足球魅力

发布时间:2017-08-04 09:13:15来源:湖北日报网

  据湖南经视新闻报道,湖南省某幼儿足球赛决赛,省三幼一队一路过关斩将在决赛中获得胜利。然而,主办方却宣布,冠军却是一支没进入决赛,理由居然是他们的网络点赞数最高的。(8月3日澎湃新闻)

  踢足球看比赛,看的是球技,而非看卖萌,或者其他。以点赞数者最高确定足球比赛冠军,不仅让辛辛苦苦在赛场上打拼的小球员们不解,也扭曲了参与者对足球运动应有含义的理解。情绪化一点说,倘若靠点赞数赢冠军,又何必让孩子们在绿茵场“厮杀”呢?

  对于点赞决定冠军,主办方给出的理由是,“淡化幼儿足球的竞技性,让更多不会足球的孩子参与进来”。举办方的初衷本身并没有错,让更多的孩子参与进来,本就是扩大足球参与度、提升足球影响力的重要内容。但扩大孩子参与度和确保比赛的权威性,不应该成为一个对立的矛盾。

  世界范围内,足球运动之所以有它巨大的魅力,就在于他的竞技性,而不是某些足球运动员有多么俊朗,或者其他非足球因素。在足球粉丝中,有不少三五岁孩童,他们和家长一同观看比赛,为所崇拜的球队加油呐喊。

  以点赞数高者得冠军,更容易陷入网络刷票的陷阱中。在各种微信朋友圈里,帮孩子刷票,或者帮自己、帮其他亲友刷票,得“最美××人”、最佳才艺奖、最佳明日之星之类的拉票行为屡见不鲜。给相应足球队点赞也难免陷入这样的旧套路中。朋友圈一动员,各种刷票软件一参与,瞬间打败了疾驰在赛场上小球员。当点赞成王,竞技就沦为败寇,足球比赛也就成为比拼哪家朋友圈神通广大的竞技场了。

  球队通过赢得比赛,虽然同样也可以赢得点赞数,但得票数有限,与“微信朋友圈总动员”相比较,总是那样的后劲乏力。即便是不会玩球的孩子也能参与起来,可以举办趣味足球等活动吸引,与靠竞技性的足球比赛相区别。

  竞技性和参与性本身并不具有排斥性,以点赞数高者得冠军,显然是单纯把两者对立起来,更是对足球运动的曲解。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按照点赞者高者得冠军的逻辑,可以有两个结果。如果是专业足球运动员和足球粉丝们占点赞人员比例的多数,那么,懂得技战术的小球员们和相应的球队就会获得较高的点赞数,否则,就是相反。与其人为塑造“热闹”的足球环境,不如让拼搏不止的幼儿足球成为幼儿的追求目标。

  中国足球的水平到什么程度,与球迷的失望程度显然成为一个鲜明的对比。当所谓的扩大参与性足球成为一种价值取向,提高足球赛质量、增强足球魅力,就更加南辕北辙了。让球迷兴奋迭起的不是点赞数,挽救和提升足球活力的,而是像罗纳尔多、齐达内、梅西一样的足球巨星。只有让小足球运动员在竞技性指引下,足球运动才会在扩大参与性上有巨大魅力。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