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曲征:铲除“经济邪教”不能仅仅指望20天

发布时间:2017-08-07 17:01:04来源:湖北日报网

  23岁大学毕业生李文星误入传销,溺水死亡事件发生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8月6日,记者从天津静海区获悉,经过警方全力调查取证,陈某等5名涉案人员已被抓获,犯罪分子对诱骗李文星进入传销组织并进行控制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天津政法委表示,“决战20天”彻底清除非法传销。(8月7日《成都商报》)

  非法传销活动依靠聚拢人头发展下线的方式,实现少数人获取暴利的目的。控制人身自由、洗脑、逼迫成员“杀熟”,是传销组织惯用的手段。传销活动涉嫌诈骗、非法集资,严重危害社会稳定及公序良俗,被人们称之为“经济邪教”。近些年,相关部门打击传销活动也不能说没有力度,但是因为举证困难、传销头目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且常常隐藏身份,尤其是在目前的网络时代,传销组织也与时俱进,由“网下”搬到“网上”,依靠网络招聘以及微信群、QQ群招募人员,发展下线,更是给监管带来困难,这也是传销组织总是根除不绝的原因之一。

  不过从李文星陷入传销被致死案很快就破案情况来看,要说铲除“经济邪教”难于上青天,恐怕没有多少人相信。正如准大学生徐玉玉被网络诈骗致死案很快就得以破案一样,李文星案所以这么快就将涉案人员抓获,恐怕与“死了人”有关,倘若李文星没有死亡,打击传销活动还会不会这么给力,就需要打个问号。

  尤其是6日凌晨,天津市静海区组织开展打击传销的“凌晨行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以乡镇为单位,集中所在地派出所和相关力量,做到村不落户、户不落人,全面清查传销人员。截至6日上午11时,共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排查村街社区418个,发现传销窝点301处,清理传销人员63名。战果可谓辉煌,这表现出当地政府彻底清除“经济邪教”的决心和意志,值得称道,不过,倘若仅仅指望这样的突击行动,并且坚信天津政法委“决战20天”就能彻底清除非法传销,那么未免有点太过乐观。

  一方面,对于传销活动的“一阵风”式突击打击,基本上是这些年治理这种经济邪教的主要方式,以此次涉案的有关传销组织为例,早在十年前该传销组织就被破获,当时涉案者50余万人,涉案金额20亿元,对一些人员也进行了处理,但是该组织并未被彻底清除。

  另一方面,倘若不建立清除传销活动的过硬制度与长效机制,即便今天抓获了几个传销头目,不多久之后,还会有其他传销头目冒出来。别忘了,传销组织有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与洗脑制度,其成员可以将自己的父母、兄弟姐妹拉下水,有的传销人员被公安部门解救之后,自己又主动回到传销组织,可见其生命力与感召力是何等巨大,所以对于传销人员一旦放松监管,他们肯定会死灰复燃甚至出现强力反弹。

  也因此,应该将铲除传销活动当做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来抓,切忌“一阵风”式的突击整治。突击整治,看上去雷厉风行,风卷残云,但是倘若缺乏后劲,就很难实现对传销的长期约束与控制。

  突击行动也不是不可以,不过最起码应该做到两点,一是要将突击行动与平时的常抓不懈结合起来,既有突击行动,又有长期坚持;二是突击行动不能只来一次,不能因为有人为此献出了生命,才来一次势大力沉的突击行动,应该间隔一段时间就来一次,让传销活动刚想抬头就被消灭在萌芽之中,根本没有喘息的机会。

  传销活动败坏社会风气,影响社会安定,给参与者及其亲人带来严重的身心伤害,为打击传销活动,即便耗费较大的行政成本与执法成本,也是值得的。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曲征

(作者:曲征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