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梅子缙:“与老年父母共同居住”不能仅靠鼓励

发布时间:2017-08-08 08:22:01来源:湖北日报网

  记者近日从四川省老龄办获悉,由四川省民政厅、省老龄办代为起草的《四川省“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加快完善支持居家养老的配套政策,探索制定子女照料失能老年父母的支持政策,在假期和用工制度方面进行适当倾斜;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共同居住或就近居住。(8月7日《四川日报》)

  你愿意与父母共同居住吗?可能不同年龄段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孩提时,我们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与爸爸妈妈在一起度过每一天,很多“留守儿童”渴望父母的亲情陪伴就是明证;长大后,我们越来越渴望离开父母,因为父母的约束与管教会让我们有啰嗦之感;成家立业后,更是渴望自由,不愿意与父母住在一起。因此四川省出台了养老体系建设规划,鼓励成年子女与老年父母共同居住或就近居住。此举无疑是在倡导社会文明风尚。

  但是,与老年父母共同居住,不能仅靠鼓励,更需要社会各方发力。因为,子女与父母没有共同居住,除了生活习惯与理念等方面的矛盾外,还有一些是不得不面对的生活压力难题。

  当下,越来越多的人外出打拼,选择诗和远方,为的是追寻更好的物质生活和更大的发展。之所以外出,是因为不满足现状,当前的地域发展不均衡,在本地无法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无法释放自身能量。如果能够就近找到更好的工作,谁愿意四处奔波呢?由此带来的,便是与父母的分离。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的进城务工潮,到现在的大学毕业生毕业后不愿意回家乡,由此造就的,便是父母对子女的思念。而这种思念之所以不能变成共同居住,就在于,在城市,尤其是大城市,生活压力太大,很多年轻人自己尚无栖身之所,何谈与父母共同居住呢?

  要解决父母与子女不能共同居住的问题,除了鼓励外,更需要提供均衡的发展环境,让年轻人在父母身边,便能够拥有释放潜能的机会。由此,才能减少更多的不在一起居住所引发的社会矛盾。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梅子缙

(作者:梅子缙  编辑:刘文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