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泉边:摩拜,你让用户膜拜不容易

发布时间:2017-08-10 17:29:37来源:湖北日报网

  今日早间,全国各地大量网友在社交网络上反馈摩拜单车出现大面积故障无法开锁,连扫多辆均无法骑行。随后,摩拜单车在官方微博上做出回应表示,对于车锁故障问题,技术团队已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处理,目前服务已经全面恢复正常。摩拜对受影响用户造成的不便表示歉意。(8月10日中国网)

  对于这样的回应,有网友表示不满。东方网报道中的杨先生无奈地说,每天上班都会骑摩拜5分钟就能到地铁站,时间都是算好的,“今天肯定是要迟到了。”众多网友吐槽:由于车锁故障给上班出行造成了极大的不便,认为摩拜应对此作出补偿,而不是用0.5元抵用券“敷衍”处理。

  得益于互联网+,共享经济、创新服务如雨后春笋。改变了现代城市生活时间和空间概念的中国摩拜共享单车,一夜之间风行大江南北乃至日本、新加坡、英国、意大利……在摩拜单车全球一亿多注册用户中,连笔者这样的古稀潮人,也成为摩拜的膜拜者之一。

  然而,真正能让每个用户对共享经济的创新服务达到舒心体验、真心“顶你”、倾心“膜拜”的境界,谈何容易!

  对于摩友,共享经济,不仅仅只是利益共享,还有风险共享。任何经济活动都可能是一把“双刃剑”,共享单车也不例外。当初,在手机上注册时细读契约的摩友可能寥寥无几。《摩拜单车租赁服务协议》6.2中“对于……系统不稳定……以及其他任何网络技术、通信线路等原因造成的服务中断或不能满足用户要求的风险,用户理解并同意,摩拜公司对该等风险没有过错,同时,摩拜公司不对此承担任何责任”。仅此一条,摩拜就将此情此错与自身撇得干干净净!用户们似乎只有忍气吞声的权利。除了点击默认手机网签的技术风险条款之外,其他诸如使用安全、服务隐患、数据隐私等等免责约定,都令摩友对摩拜难以膜拜。

  对于摩拜,共享经济,不仅仅是科技共享,更有人文共享。近日,在比利时召开的第一届世界人文大会提出“用人文共享连接的力量”。人文,就是人类文化中的先进部分和核心部分,即先进的价值观及其规范。其集中体现是:重视人,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腾讯的一位执行官在会上说“这不仅仅是技术进步形成的全新的内容生产和传播方式,它也在改变叙事和思维的方式,这是前所未有的文化变迁,是一个新的文明时代的开启”。作为共享经济大众化产物的摩拜单车,尽管在硬件设施上花了不小功夫,却在系统预警、应急处置、危机公关,尤其是人性化运行管理上不敢恭维。今天,网间“摩拜单车大面积故障,网友刷屏讨说法”的板砖满天飞,而摩拜轻飘飘的一句“对受影响用户造成的不便表示歉意”“0.5元抵用券”,难以补偿用户的出行之囧和心灵之痛。

  面对今天“摩拜单车大面积故障”的舆情,摩友和摩拜都应该有一个共识:任何企业、产品和用户,只有将契约精神与人文精神完美结合,现代社会才能“顶你膜拜”。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泉边

(作者:泉边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