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刘鑫:干部须打好网络舆情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7-08-15 11:45:52来源:湖北日报网

  8月12日晚,西安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并听取有关网络舆情情况汇报,指出这次网络舆情,当事单位已做出澄清,应当表示感谢。要举一反三,自我反思,多从自身找差距。

  短短几天时间,笔者的朋友圈被“南航前11排”刷屏三次。一次是南航的员工透露“加班加点”的情况,一次是南航的回应,还有一次就是西安市委连夜召开的常委扩大会议。在网络舆情爆发时,西安方面迅速处置,用好政务微博微信的公信力和影响力,为广大网民提供真实、可靠的新闻事实,避免了盲目跟风炒热舆情,制止谣言“病毒式”传播,给我们提供了一份妥善处置网络舆情的经典案例。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互联网越来越紧密联系着群众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

  网络上流传着大量五花八门的信息,让人难以分辨真伪。据人民网的调查,90%的网民关注网络监督,99%的网民会选择曝光社会不良现象,而75%的网络舆论热点事件都是政府部门回应不及时造成的。微博、微信、BBS等众多互联网自媒体成为了信息传播的快速通道,零成本的一键转发和情绪化的非理性评论使得一些网民无意中成了各种谣言和负能量的传播者。

  互联网的发展不仅是信息技术和经济发展的变革,更是民主政治的必要经历,如何在互联网时代的背景下,采纳好百姓的意见,回应好百姓的关切,解决好百姓的困难,是当下各级领导干部应该研究的重要课题。

  谨防网上信任危机,在聚光灯下接受群众监督下功夫。与群众的鱼水关系、血肉之情是我们党的事业的坚实基础,失去群众的信任,就如安泰离开大地,难免会变为无源之水、无木之本,寸步难行。

  破解网上信任难题,在践行群众路线上下功夫。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踏踏实实为群众干实事,真真切切重塑干部形象。面对网络舆情,既要及时“灭火”,又要立足于“防火”,坚持以舆论为导向,变被动为主动,在“线上”释民惑、汇民智,在“线下”分民忧、解民难。

  做好网上群众工作,在主动做好群众关切上下功夫。积极回应群众所想所盼,逐步提升“网络话语权”,不论是和风细雨的还是忠言逆耳的,我们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多听网友们“吐槽”,多向网友们“问计”,多余网友们“互动”,多给网友们“办事”,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打好网络舆情攻坚战打好基础。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刘鑫

(作者:刘鑫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