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柯玉乾:唯愿灾后九寨还能“风景如画”

发布时间:2017-08-16 10:48:45来源:湖北日报网

  四川九寨沟地震,再次揪住全中国人民的心,没有想到意外的灾难再次降临到四川广大同胞的身上,截至8月13日,九寨沟地震已造成25人死亡,财产损失严重。(中国网8月15日)

  面对这样突如其来的打击,我们在谴责天灾的同时,更多的是为四川灾区的群众祈福,希望他们在这次地震中,不要再出现伤亡数字的增加,财产损失能降到最低程度。

  在灾难面前,任何同情的语言都难免显得苍白无力。但是九寨沟地震后的救援相比以往,无疑有了很大进步。不仅人民解放军和武警救援部队第一时间开赴灾区展开救援,各种公益慈善组织,各大企业也纷纷联动起来,比如人民日报报道的湖北企业中建三局在九寨沟项目为200余名游客提供庇护场所和棉被御寒,三元食品第一时间组织企业为灾区运送物资……救人捐物,一场生命救援在震后快速有力展开。

  毫无疑问,此次九寨沟地震无论是我们的应急救援体系,还是救援力量反应速度都有了一个明显的进步。相比汶川、玉树、雅安地震而言,九寨沟的救援行动开展得高效而有力。除了传统的大媒体,微博和微信等的介入,使媒介在救灾保障中的传播效力大大增加,特别是新媒体开辟的寻人和爱心通道,充满关怀和人情味。网民自发的加油、祈福,更是迅速刷屏。从地震发生的那一刻开始,绵亘不绝,柔和、飘忽的点点烛火背后,是一颗颗紧紧揪起来的心。所有的焦灼与善意,最终汇聚成渡劫呈祥的强大驱动力。

  然而,对于毫无预知和情况万千的自然灾害而言,应灾和救灾体系是无法达到一种尽善尽美的程度,我们要做的是在每一次灾害之后都能反思和反省,不断地提高地震预测的科技水平,及时弥补救灾过程中的不足和漏洞,不断完善我们的应灾和救灾体系。如此,在下次灾害降临时,我们才可以更加从容不迫地应对,才能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伤害,及时挽救更多的生命,把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作为一名向往九寨沟美景的“局外人”,惟愿“神奇的九寨”不要被摧残过烈,惟愿那夜惊魂的人们,能够听得到外部世界的呼唤,在经历了沧桑梦碎之后,依然能够保持阳光的心态正常生活,就像九寨沟一样,永远能够“风景如画”。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柯玉乾

(作者:柯玉乾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