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饶身坦:“状元郎”充当校园黑导游谁之过

发布时间:2017-08-18 08:46:37来源:湖北日报网

  时值暑假,清华、北大等高校成为北京热门“旅游景点”,有不少家长选择带孩子前往高校参观。因游客众多,清华、北大两所学校也采取了相关限流措施。参观火热及进学校困难也催生了相关产业,继黄牛带客进门、快递车藏人进校园之后,又有人发现了“新商机”,有机构在淘宝店叫卖“状元陪同参观游览北大清华”,不需要排队就可以进入校园参观,要价近200元每小时。(新华网客户端8月17日)

  北大清华作为我国最高学府一直令人向往,每逢假期,无数游客也会涌入其间。为了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和学术氛围,两校在多年前就开始限制游客进入,每逢暑假,两校门票有时却也一票难求。由此却催生了淘宝商家与内部学生合作的“状元游”,收费高昂且无需排队。部分毕业生和在校学生谎称游客为“亲戚”“朋友”,躲避学校监管,随意带领游客进校,赚取费用,公然打着北大清华旗号,充当无证无照的“黑导游”,使人不禁愕然。这些“状元郎”究竟是怎么了?

  众所周知,暑假期间绝大部分学生都会返回家乡,留校的学生如果不是科研实验、考研备考等其它原因,一般不允许留校。然而部分暑假留校学生和毕业生校友,凭借学生证和校友证,不珍惜亿万学子羡慕的优越学府条件,反而热衷充当“黑导游”,这无疑是被暴利和金钱冲昏了头脑,这无疑也是本末倒置。大学生的第一要务贵在学习,相对于中国其他99%以上的大学生,北大清华学子享受的教育资源更加丰裕和高端,也更应有一份民族与家国责任感和珍惜时光的紧迫感,更应努力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任何人都难以做到不食人间烟火,但追求蝇头小利的蝇营狗苟,不该是当代北大清华学子的应有的姿态。

  当今社会,大学生做做兼职,赚取外快已成常态,用来补贴自己学习生活无可厚非,但是不能从非法渠道获取利益。“黑导游”挂羊头卖狗肉的行径,就是为了躲避学校监管,以求随意带入游客。学校根本无法查证,也极大的扰乱校园秩序,也让未名湖畔,多了几分铜臭气。这其中一方面凸显出部分学生的诚信意识和法律意识还不强,学校在教育上还有一定疏漏,应当进一步加强正面引导和科学管控,对于生活特别困难的学子要进一步加大救助力度。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作为象牙塔的高校也难逃部分社会不良风气的袭扰,这进一步说明学校“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重要性。大学是现代社会为数不多的净土之一,校园的管理者必须寸土必争,守土有责,切不可放任自流。

  北大未名湖畔的湖光塔影和清华近春园里的荷塘月色,美不胜收,惹人留恋。但更让人仰慕和向往的却是两校作为国家最高学府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与气节。因此“黑导游”的乱象若不及时叫停和管控,长此以往,两座象牙塔必将再添几分铜臭与阴霾。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饶身坦

(作者:饶身坦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