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王青玲:警惕驻村工作“挂空档”

发布时间:2017-08-29 09:10:05来源:湖北日报网

  日前,某地通报了几起脱贫攻坚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力的典型问题,从驻村缺岗47天,到联系方式留单位传真号;从贫困户补贴政策兑现不及时,到集中安置房雨天漏雨;从贫困户退出手续不严格,到贫困户确认工作不细致,问题五花八门,但都是驻村工作“挂空档”的表现。

  习总书记强调,“要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作为组织外派的攻坚力量,扶贫驻村干部被视为“排头兵”,也被群众寄予厚望。“挂空档”现象,不仅耽搁了扶贫进程,也影响了党和政府形象。扶贫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驻村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实”字打底,“真”字当头。

  真驻村。有人用“干部走在村里狗不叫”形容驻村工作的扎实,驻村工作前提就是要扎下根来,深入到扶贫工作一线。贫困村的发展短板在哪儿?有什么潜在的发展优势?贫困户的所需所盼……只有真正沉下心“安营扎寨”,与村民同出入,才能深入了解村情民情。作为制度统筹安排,驻村干部是扶贫工作的关键力量,在解决贫困村出路、增加村民收入等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然而,也还存在身份转变和角色认识问题。一些党员干部对驻村职责“不明不白”、开展工作“不严不实”,有的当“都市来客”“甩手掌柜”,并没有真正驻扎在村。真驻村,不仅需要时间衡量,更需要成效验证。这就需要驻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用脚步丈量出路,用耐心打磨发展,靠做事做出成效。

  真帮扶。做实驻村工作,真帮扶是基本的要求。众所周知,贫困村发展基础差、底子薄,基础设施落后、人文环境欠缺,带动贫困村的发展,不仅考量驻村工作的成效,也是对驻村干部能力的考验。驻村干部大多是从上级机关选派到基层,在整合各方面资源上具有一定的优势,但是,或是资源上“装进篮子就是菜”,或是思想上“等靠要”,亦或是方法上“广撒网”,有些地方并没有从本质上解决贫困村的问题。当看到,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真帮扶就是要真发展,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找准路子、突出特色。比如,在整合外部资源的基础上,探寻适合本地的发展模式,集聚本地优势资源;在依靠外部输血的同时,强化村民自治,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

  真服务。驻村工作最终是要落脚到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体现在为民服务上。当前,一些党员干部驻村帮扶“不想不愿”、在政治待遇上产生“不上不下”思想,帮扶工作不上心,更谈不上服务群众能到位;有的急功近利,把扶贫成效当作政治资本的积累,“捡进篮子都是菜”,违背规律、盲目蛮干,甚至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已然偏离了驻村服务的本质。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的,“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为民服务的含金量就是要群众满意,真服务,就是要把扶贫工作的出发点放在群众的实际需求上,把落脚点放在切实解决群众的问题上,让驻村扶贫工作扶到点上、扶到群众心坎上。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青玲

(作者:王青玲  编辑:刘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