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马菲:拒绝捆绑销售,维护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17-10-11 16:03:10来源:湖北日报网

  “携程在手,看清楚再走。”10月9日晚间,演员韩雪发微博吐槽称自己作为携程老用户却被套路了,并向携程“喊话”,要求携程诚实面对捆绑销售的问题,向公众致歉。一石激起千层浪,旅行网站的捆绑销售行为再次被网友热议,其实,不止携程一家有搭售现象,不少在线旅游平台都存在这样的问题。这背后有多大的利益?消费者又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10月11日《现代快报》)

  随着网购的日渐兴起,人们追求方便快捷的生活节奏,网购成为一种时尚,许多人选择网购不仅是因为足不出户就能达到购物的目的,还在于一些网络商家采取促销、优惠等手段来博取消费者的喜欢。久而久之,网购会慢慢的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中,使网购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或者生活习惯。同样的商品网购买更优惠,同样的价格网购买更实惠,商家隐形中掺杂了捆绑销售,消费者在网购中很多时候往往不会注意到,相关部门也没有明令禁止,缺乏相关的法律法规加以规制,这些因素都导致不法商家变本加厉实施捆绑销售行为,从中获得不法利益。

  捆绑销售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消费者具有选择购买何种商品以及是否购买商品的自由,但是商家在没有征求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选择默认其同意购买的意思表示,这显然是违背消费者法的。虽然网购具有消息不对等以及买卖双方沟通不及时的劣势,但是网络商家应该在充分征求消费者的意见的前提下进行交易,而不是无形中给消费者推销其他商品或服务。这是不合法也是不合理的。

  拒绝捆绑销售,消费者应当提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在遭遇网络捆绑销售违法事件时应当积极反击,而不是选择忍气吞声的接受。这无疑会增长不法商家的嚣张气焰。消费者在发现捆绑销售时应该选择第一时间和商家取得联系,在无法有效解决问题的时候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不仅维护了自身合法权益免受侵害,还可以提醒其他消费者再受到欺诈行为。

  网络商家应当自觉遵守法律规定和交易习惯,不去实施捆绑销售的行为,在进行网络交易活动时要在平等的基础上合法进行,不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提高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上下工夫,而不是采取一些违法违规的手段获取利益,增强社会责任感,提高自己的商誉和口碑,这才是长期发展之道。

  稿源:荆楚网

  作者:马菲

(作者:马菲  编辑:郭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