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若无:代课“业务升级”究竟是谁的悲哀?

发布时间:2017-10-11 16:07:25来源:湖北日报网

  原来印象里,上大学时犯个懒让同学帮忙答到,似乎是很多人的共同记忆。记者走访时发现,原来的“代人答到”已经实现了“业务升级”--代上课、代做笔记、代写作业,简直就是一条龙服务。不仅如此,原来只是好友之间的义气相挺,现在则成了购买服务,甚至“团队服务”。(10月11日 《每日新报》)

  近年来,“代课族”在高校中悄然兴起,“代课”原本可能是朋友之间的义气相挺让同学帮忙达到,可是久而久之随着范围的扩大,俨然发展成了一条“产业链”。现如今,原来的“代人答到”早已完成了“业务升级”,“代上课”“代记笔记”“代写作业”甚至连“代考试”都可以。这看似是“你情我愿”的买卖,背后却存在这诸多隐患。

  笔者以为,无论是“代课”“代考试”还是“代游戏”,只要是“代”,那么就是表示不是本人的行为,首先这种行为的本身存在着欺骗的成分,正是不诚信的体现。有些学生认为公共课无足轻重,可有可无,又想得学分又不想落下逃课的名声,由此就催生了“代课”产业链。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代课服务”的种类也不断升级。可是这些找人“代课”的同学可曾想过,自己“十年寒窗苦”难道就是为了到大学来虚度青春吗?父母辛勤工作是为了让你们荒废学业,自欺欺人吗?别人可以代笔,但是“代”不来知识;别人可以代跑,但是“代”不来健康的身体。许多学生认为只要完成学校的任务即可,孰不知是在坑害自己的,这才是真正的“悲哀”。于学校而言,教学内容不够有吸引力,不能吸引学生主动上课,校园内又刹不住“代课”的歪风,何尝不是教育的“悲哀”。

  “代课”本是一个扰乱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现象,而且无论是寻求“代课”还是提供“代课”的学生,都与诚信的做人原则相违背。笔者以为,要想肃清学校风气,一方面高校应建立起严格的管理监督机制,用制度的刚性铲除“代课”在滋生的土壤。另一方面要学校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避免因课堂枯燥无味让学生反感。

  学习是为了自己,与任何人无关,如果真的有事可以光明正大的请假,“逃之夭夭”和“课堂生意”是不被允许的,希望那些还在迷途的同学们能够早日“回头”,回归校园的本真,别让“代客”毁了美好的青春。

  稿源:荆楚网

  作者:若无

(作者:若无  编辑:郭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