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周东纪:“留守儿童信息” 启用让关爱没有盲区

发布时间:2017-10-12 11:25:14来源:湖北日报网

  民政部消息: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昨天正式启用。该系统实现了与低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残疾人三类人群的信息数据共享。各地农村留守儿童的信息采集录入、审核报送工作,将在今年11月底之前全部完成。(10月11日央视网)

  留守儿童是指父母长期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农村少年儿童。因为父母与孩子的疏离,致使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家庭监管不到位与家庭关爱错位。临时监护人甚至祖辈的隔代关爱往往是溺爱。使留守儿童被社会疏忽与关爱,留守儿童被伤害的不幸事件近年频频发生。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的启用,无疑会将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纳入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

  “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只有做到心里有数,底数清才能路子明,才能“有的放矢”的科学分类细致关爱帮扶留守儿童。让他们与其他孩子一样享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大数据平台在关爱留守儿童的过程中作用十分巨大。留守儿童信息系统可以提供科学准确数据,有利于政府明确工作目标,确定关爱儿童工作重点和推进措施步骤,可以明确具体责任将帮扶工作抓细、抓实。留守儿童信息系统动态管理制度。可以将容易留守儿童这一容易被遗忘的群体情况昭示彰显,以此提高全社会对留守儿童问题的重视,为全社会形成关爱留守儿童的营造良好氛围,宣传真实留守儿童的现状为建立健全了留守儿童帮扶机制,提供科学依据。

  留守儿童的教育和成长问题,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难点问题,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昨天正式。充分证明了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各界对留守儿童问题的关注和重视,也是一个很好的起点。可以通过加大扶贫力度,缩小城乡差别,让父母回乡就业让孩子回到父母身边。

  关爱留守儿童就要针对留守儿童教育的“盲区”,留守儿童的可塑性、随意性等不稳定特点,缺失了家庭教育手段的留守儿童来说有着难以想象的危机,所以要根据留守儿童信息数据分析,针对不同区域留守儿童的分布情况,提供资金与不同数量不同资质特长的师资力量的部署,因人施教因材施教确保留守儿童的成长健康顺利。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沐浴爱的教育阳光!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东纪

(作者:周东纪  编辑:郭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