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小北:当小学生遇上苏轼,启发教育理念

发布时间:2017-10-12 14:56:23来源:湖北日报网

  清华附小六年级学生用大数据分析苏轼的文章,很多人感到震撼。这个班的小学生利用假期时间,进行了以苏轼为主题的小课题研究。其研究主题包括《大数据帮你进一步认识苏轼》、《苏轼的朋友圈》、《苏轼的心情曲线》、《苏轼的旅游品牌价值》等等。该班微信公众号展示了5篇研究报告,引来很多网友围观。(10月12日《新京报》)

  启发式教育方式,不是让学生去死记硬背某些知识,而是应该让学生有机会自己思考。让小学生动手做“课题研究”,在欧美发达国家的小学教育中,十分普遍。通常老师设置主题,学生们分工合作,进行调查、收集资料、加以分析,写成“小论文”,然后在课堂上进行陈述、答辩。在这过程中,老师、家长通常只是起引导作用,由学生们发挥主观能动性。

  随着新时代的发展,教育也应该与时俱进,尤其是有条件的学校,在给学生布置寒暑假作业时,尽量不要大面积的布置试题卷子,而应该以清华附小这次作业进行思考,如何让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自己去寻找问题的答案,而不是听从老师或家长的“标准答案”。其实在国外很多小学开始上学的时候学校就会刻意的给学生布置这些“没有标准答案”的作业,这些作业的目的是让学生自己去寻找答案,而且可以大家一起去研究某一个问题。其实,这才是教育的应有魅力,即在教学中给学生们以启发,让学生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去寻找生活世界和知识世界的无限可能。

  我们经常说要以启发式教育理念与教育方式去实践教学,但实际上,在当下的教育实践中,启发式教学一直践行有限,依然是提供标准答案的教学方式大行其道。别说在小学阶段,即使在大学课堂,也不乏以标准答案为标准的教学方式。这实际上限制了学生们思考的空间,特别是在小学阶段提供标准答案的教学方式,会过早禁锢孩子们的思维驰骋。当下的世界,各国都提倡创新,但是,创新不是无缘无故产生的。从教育的角度而言,不是让学生去死记硬背某些知识,而是应该让学生有机会自己思考。

  教育的方向应该是点燃每个学生心中的那盏灯,照亮自己,也照亮世界。在这个意义上讲,启发式教育理念与教育方式,不是装满篮子的教育,不是填鸭式教育,而是点灯教育,照亮教育。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小北

(作者:张小北  编辑:郭金富